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扁家弊案寒蝉效应:企业献金惹身腥 选举募款难

2010年11月16日 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陈水扁家族弊案寒蝉效应冲击“五都”选情?国民党大高雄市长候选人黄昭顺竞选干部透露募款不顺利,有数十年交情的金控大老板直言,扁案惹得一身腥,连“政治献金法”基本门槛献金也不愿给。黄昭顺阵营总干事宋清泉证实募款确实不佳,强调对企业反应“充分理解,完全接受”。

  竞选干部透露,黄昭顺从政三十年累积丰沛人脉,夫婿王崇仪的台大同学也都活跃商场,结果募款却是处处碰壁。

  一位有数十年交情、卷入扁案的金控大老板,开门见山就说“扁案是‘劈柴将柴砧都劈了’”,政治献金惹得一身腥,法院跑好几次,深怕再因此卷入政治是非。一番恳谈后,虽然松口以个人十万元(新台币,下同)或营利事业团体一百万元捐款为上限,但迄今仍未捐款。

  黄昭顺、王崇仪对此事低调不愿回应,但竞选总干事宋清泉证实募款不顺利,候选人对于企业界因扁案的寒蝉效应是“充分理解,完全接受”。

  宋清泉说,这次选举,党中央只负担文宣费用,未挹注组织经费。目前靠三五百元至三五万元小额捐款支应选举开支,所以一切是能省则省。

  例如每天到哈乐市场集中采买后煮大锅菜给助选员吃、背心重复使用、少插旗、少宣传车,连基层的茶饼会也尽可能搭市议员便车。他说,幸好有许多国民党死忠支持者,无酬担任义工,节省许多人事费用开支。

  高雄市计算机公会理事长庄连豪表示,他个人不花钱在政治献金上,除非政治人物举办的是公益活动,他愿意捐款赞助,不分蓝绿背景,对事不对人;他坦言,自己不做政府的公共工程生意,所以认为“不必花钱请门神”,避免没有凭证的政治献金惹来一身腥。

  高高屏观光产业联盟总召集人、汉王洲际饭店董事长林富男表示,今年选举出现不同于往年的气象,大高雄市长三位候选人阵营都没有主动探询希望企业捐款,也没有政党或候选人举办募款餐会,“用钱动员”选举氛围淡化许多,他个人倾向以“出人不出钱”方式支持候选人,亦即出动企业员工人力当候选人志工,但“没有必要”捐款政治献金。

  不愿具名的老板表示,企业的钱也是一分一毫省吃俭用来的,对企业界来说,拿出政治献金表示支持候选人,但如果不必靠政府资源做生意,生意人也不必花大笔政治捐款。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