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北房价上涨引发民怨 台湾将推动社会住宅

2010年11月16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自台北的报道,热钱流入、ECFA生效后引发预期心理的炒作,以及银行利率低等等因素推动了大台北地区房价上涨,引发民众讨论,也成了选举议题之一。

  台兴建只租不卖社会住宅

  为帮助经济弱势族群安身,台湾推动兴建只租不卖的社会住宅,当局“内政部”15日公布第一批五个社会住宅的地点,两个在台北市,三个在台北县。

  “内政部”计划在明年12月底动工,大约可以兴建1661户,最早预估可在一年内完工。不过,将限制居住时间,三至七年不等。

  受访学者和房仲业者都指出,只划出了地,但没有说明详细配套,比如租金多少,谁有资格住,谁来管理,这些细节估计都还有得吵的。管理得不好,社会住宅还可能成为贫民窟。

  台湾政治大学地政系教授张金鹗并不看好社会住宅计划,主要因为量太少。他指出,与新加坡不一样,台北市的公有地不多,大部分是私有地,市府不能大量盖社会住宅,往这个方向操作,效益空间非常有限。他评估,在选前急抛出兴建社会住宅的地点,为争取选票而平息民怨的意味比较浓厚。

  台湾房屋不动产研究中心执行长邱太煊则认为,台湾要推出社会住宅的目的不是要打压房价,而是要让经济弱势族群、青年族群有房子可以租。在这点上,社会住宅是值得鼓励的,而且分阶段推出少量的社会住宅,可以保持房市的稳定。

  台北房价过高引民怨

  调查显示,亚洲八大国际城市房价,台北市每坪(3.305785平方米)46.9万元台币, 一年涨幅14.95%,排名第五。排在前头顺序为香港、东京、新加坡和首尔。虽然房价不是亚洲最贵的,但是大台北区房价飙涨却是十大民怨之首。

  台湾“内政部营建署”的资料显示,台北市的房价和收入比例,高达10.8倍,民众十几年不吃不喝才能在台北购屋。调查也发现,高达六至七成民众认为房价不合理。

  薪水涨幅跟不上房价,台北市住不下,许多人干脆选择逃离。据报道,房仲业者统计,上半年总计有五万多人搬离台北市。

  当局“打房”收效甚微

  为了让房价降温,台湾当局“行政院长”吴敦义今年3月公开宣示,暂停台北市精华区非公用土地标售。

  金融机构的房贷政策也跟进调整。除了升息,台“中央银行”在今年9月底针对银行土地建筑融资祭出道德劝说,并请“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协助了解保险业标地的情况。

  不过,“央行”虽然打房,但台北市的房价跌幅并没有太重,大台北区为主的房市交易热络不减。住展杂志统计资料显示,大台北区有新建案再创下区域新高价的的行政区多达21个,其中台北市有八个,台北县有13个。

  台湾房市泡沫化趋势将恶化

  而随着美国二次量化宽松刺激热钱不断流向亚洲,台湾政治大学地政系教授张金鹗警告,台湾房市泡沫化趋势将恶化。

  他受访时说,大台北的住宅现在已变成了投资、投机的工具,而不是单纯的居住,加上建商养地、炒地,更是把房价托得高高。当局应该要严加打击炒房行为,兴建社会住宅是无效的。

  台湾房屋不动产研究中心执行长邱太煊则认为,当局其实不希望房价摔下来,因为打房打得太厉害,会伤到经济,对民众不好,但不打也不行。在两难之间,关键是要“保持房市稳定”,台北目前住宅短缺70万,社会住宅还是有一定的稳定效果。

  台当局“内政部”昨天公布的民调显示,88.9%受访者支持社会住宅政策,77.6%赞成与社区混合在一起的社会住宅盖在自己家附近。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