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大饕客:台北深坑豆腐街

2010年12月01日 13:13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99年,到德国参加活动,好友鲁伯约我去他家,鲁伯是个聪明且调皮的工程师,中文很好。他80岁的祖母拿出了一包有些像年糕的玩意儿,要招待孙子口中的台湾美食家,还倒了一杯香醇的红葡萄酒。

  老奶奶用怀疑的眼光看着我,呱啦呱啦地说了一大串听不懂的德文,鲁伯笑着回了祖母话,接着对我说:“这是自家做的陈年起司,打开包装后要用力吸,以示对祖母的感谢。”掀开两层蜡纸之后,为了表示礼貌,赶紧弯腰栖身用力去吸,旁边的鲁伯和他的妹妹则猛然后退,顿时间便知大事不妙。老奶奶来不及把我推开,在他们全家的笑声中,我就差点昏倒。我中了鲁伯的计,因为那起司实在臭得难以想象。

  不过还好华人都受过臭豆腐的“训练”,这味儿也没有难倒我。鲁伯边笑边道歉,“罚”自己连吃三片。我品尝后发现,虽然臭但搭上红酒后的口感也还不错。

  去年,鲁伯来台北看望我,开车带他到台北木栅旁边一个知名的小镇——深坑。深坑有条街,许多建筑已有百年历史,整条街全是卖臭豆腐的。鲁伯看到如此乡土气息的老街建筑,开心地拿起相机就拍。我则偷偷告诉朋友,用颗皮蛋,不加葱、姜、酱油、香油,只放盐,凉拌一碟臭豆腐,再准备两大杯58度的高粱酒候着。

  开心的鲁伯边拍照边往街里走,没多久就回头问我:“这街怎么越往里走越臭啊?”我回他说:“会吗?”心里乐着想:好戏还在后头呢!终于到了朋友阿礼开的店,几碟小菜已摆在桌上,坐定后,老板娘把我特意点的皮蛋臭豆腐拌匀了端上桌,黑白杂间这碟小菜,不啻于当年的起司,当然鲁伯这个老外吃得也快哭了。“君子报仇十年不晚”,鲁伯则又从我这儿学了一句地道的中国谚语。

  台北深坑因为水质好,做的豆腐水嫩水嫩的,有原味与臭味两种,有油炸、红烧、清蒸等上百种吃法,但我点的那碟凉拌口味并不常见。因为是郊区,有许多当地店家出售“放山养”的土鸡,吃豆腐配土鸡是到此一游的必选。

  另外,深坑老街是早期福建泉州人来台移民村落,以种茶务农为多,反而开店卖豆腐的都是外来的生意人。这条在两岸名气越来越大的豆腐街,虽然臭得老外哇哇叫,可每到假日必定是人挤人。你好奇吗?找机会带着相机,也来走走吧。(台湾专栏作家 梁幼祥)

  作者简介:

  梁幼祥,曾任台湾飞碟广播、中视、东森等电视台美食节目主持人,中国时报、名牌杂志等美食专栏写手,出版多本美食书籍。爱吃,懂得吃,也做得一手好菜。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