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跆拳道女将回应"失格"风波 称勿仇视韩国人

2010年12月06日 12: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7日,亚运会跆拳道女子49公斤以下级别1/8预赛中,中华台北选手杨淑君,在比赛中被发现使用违规的电子袜套而被取消比赛资格。图为杨淑君在看台席上落泪。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杨淑君:我没想过被政治消费

  对于在比赛中被判“失格”,杨淑君坦言“打击真的很大”。

  台湾跆拳道女将回应“失格”风波

  “有很多政治人物把我的名字放在他们的文宣上面,讲政见的时候会提到我。我想他们所讲的政见应该没我什么事情”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邓亚君发自北京 结束广州亚运会之旅后,因“失格”风波泪洒赛场的台湾跆拳道名将杨淑君终于擦干眼泪。面对岛内媒体镜头时,她咬住队友的金牌,展现了一个灿烂的笑容。

  但不知是因为看到前来欢迎的群众激动,还是仍有委屈在怀,笑着的杨淑君眼睛里还泛有泪花。

  在岛内,杨淑君享有跆拳道“小龙女”的美誉。1985年出生的她,身材修长,面容清秀。她曾在亚洲跆拳道锦标赛上战胜过中国奥运冠军吴静钰,因此赛前,她就被公认为中华台北队在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以下级别项目上的夺金热点。

  不过,因在比赛中被发现使用了违规的电子袜套,杨淑君被判取消比赛资格。当时,她正以9:0的大比分领先对手。申诉无果后,杨淑君瘫坐在赛场上,有教练前去相扶,她愈发委屈落泪。

  “我们已经上诉到世界跆联,在等待最后结果。”11月27日,刚刚为“五都”选举投票返家的杨淑君平静地对电话另一端的记者说。

  平和面对“倒韩风”

  其实,连杨淑君本人也承认,事件发展迄今,已经从一次体育赛事风波变了味儿。

  “这不公平!”在“意外”判罚传出后,现场的台湾媒体对此愤懑不已。而电视直播画面传回岛内,立即有超过4万名网友呼吁马英九立即召开“国际记者会”,全力声援杨淑君。

  事发两天后,11月19日,曾发表对裁判结果只好“吞下去”言论的台湾“体委会副主委”陈显宗,为“失言”自动请辞并获准。当天,马英九首度公开发话,强调台当局会全力支持“体委会”为杨淑君争取公道。台“行政院长”吴敦义更进一步表示要据理力争、绝不妥协。

  由于岛内正值地方选举倒计时期,一时间,“反黑心裁判、力挺杨淑君”的标语成为了政客们宣扬自己“爱台湾”、“拼正义”的最好招牌。甚至有政客为了拉选票,污蔑杨淑君“失格”事件是“中韩联手”的“阴谋”(杨淑君比赛时,当场裁判为韩国裁判)。

  据台媒报道,岛内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半的受访民众肯定地说“一定会减少购买(韩货)意愿”。连日来,在台的韩国人出门购物消费时被发现神色慌张,另有台湾“韩国街”的众多商家表示,近日的业绩已经跌掉一成。

  “我父母没有说过支持蔡英文”

  相比于这股“倒韩风”,回到台湾的杨淑君则显得理性很多。她主动对媒体说,不要仇视韩国人、不要炒作此事、不要政治化。台媒把她的观点总结为“三不”谈话。

  《国际先驱导报》:我看到马英九也赞扬这“三不”谈话说得好,这是你自己想到要发表的吗?

  杨淑君:广州亚运的事情已经发生,只能接受和面对,不能改变什么,也不能让我重新比赛,因为我的遭遇让大家这么关注这件事,我觉得可能不大好。

  Q:有什么不好?

  A:其实通过这件事让所有台湾人团结起来是比较好的,但是现在台湾正在选举,消费我的话,这是比较不理性的行为。

  Q:有感觉到被政治消费了吗?

  A:有一点。有很多政治人物把我的名字放在他们的文宣上面,讲政见的时候会提到我。我想他们所讲的政见应该没我什么事情。

  Q:你关心政治吗?

  A:我不关心政治本身,我关心的是那些政治人物有没有在做事情。我是看人不看党派的,从你发表政见起,你有没有去执行、去落实,我在意的是这个。  

  Q:我看到有报道说,你的父母跑去为蔡英文站台?

  A:我父母没有说过他们支持蔡英文。那篇报道其实是个误会,我爸爸路过造势现场,被眼尖的人拉过去站台,所以整件事是个误会。

  Q:那你刚刚投完票,能问一句,是投给蓝营还是绿营候选人呢?

  A:这个我不能说。

  “民众对大陆多少也会有些芥蒂”

  回忆当天比赛场景,杨淑君还有多个“想不通”。依照杨淑君和其教练的说辞,赛前检录时,有检录人员认为杨淑君使用的电子袜套不合格,要求她更换另一双。之后,杨淑君的赛前检查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但比赛进行十几分钟后,场上一名电子护具工程师发现杨淑君使用的电子袜套有异常。检查表明,杨淑君的电子袜套带有两个感应器,它们有增强得分敏感度的作用,因此违反了跆拳道项目的比赛规则。

  “这双电子袜套是世界跆拳道联合会认定的,我也是第一次用,只是按照说明穿上,为什么会多出那两个东西我也不知道。”杨淑君回应道。但事后,大陆技术代表解释说,跆拳道运动员比赛必须经过三道检查;前两道检查后,距离运动员比赛还有一段时间,仍有机会再对护具做手脚。而第三道检查设在比赛中,就是为防止运动员有违规行为。

  Q:你现在还在为判罚结果感到委屈吗?

  A:我一开始不知道什么原因被判我“失格”,后来说是我电子袜的问题,但后来又说我的电子袜好像没有什么问题,现在我还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但我现在心态还算比较平和,运动员在竞赛场上不是输就是赢,我没有上场比赛,也就算输了。我没有赢得亚运的比赛,而且这个事情已经确定无法挽回了。如果我一直生活在痛苦、挫败的感受中,可能我今后的生活也会很不快乐。

  Q:你身边的台湾人因为这件事有怪大陆吗?

  A:多少会有一些。在台湾,这件事直接造成人们抵制韩货,抵制情绪比较严重。毕竟事情在大陆发生,民众对大陆多少也会有些芥蒂。我个人觉得这是不理性的方式,没有证据就不能乱说。

  “这次对我打击真的挺大”

  台媒报道称,亚运会结束后,杨淑君将选择退役。但在面对本报记者提问时,杨淑君坦言,对未来自己还没有想好。与此同时,杨淑君和教练也已就“失格”判罚上诉至世界跆拳道联盟。

  Q:你自己对大陆印象怎么样?

  A:我到大陆参加过很多次比赛。我去过河南洛阳、新疆乌鲁木齐等地方。对苏州的印象比较深刻。大陆风景很好,人也很多。

  Q:听说亚运会后就要退役?

  A:这次亚运会的事情,对我影响和打击真的挺大的。是一个挫折。但我现在还无法马上决定我是否会退役。现在台湾一些电视画面有时还会播到当时场景,我看到了还是会很激动,我需要一阵子的心情平复之后,再慎重考虑要不要继续比赛。当然,也不排除继续比赛的可能性。  

  Q:那你这几天在做什么?

  A:我最近想要好好休息,但都没有办法,每天电话几百通。有广告商的,还有配合跆联的调查。

  Q:最终的调查结果也会直接影响你是否退役?

  A:我想是的。如果世界跆联也裁定我“失格”,我是不可能再回赛场的了,而且25岁左右是跆拳道女运动员的黄金时间,就是我现在的年龄。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