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台独”必然覆灭

专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台独”必然覆灭

2022年03月10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人物)专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台独”必然覆灭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专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台独”必然覆灭

  中新社记者 龙敏 李金磊

  “当前,台海方向风险挑战和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增多。”全国人大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10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时和势始终在主张祖国统一的力量这一边,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导权、主动权始终掌握在祖国大陆这一边。

  谈政府工作报告:清晰阐明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基本原则、目标任务

  张志军说,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清晰阐明了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基本原则、目标任务以及对广大台湾同胞的殷切期望和号召。

  “当李克强总理讲到这一段的时候,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张志军说,这充分彰显了全国人民对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和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的坚定决心,也反映了全国人民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的热切期盼,这是推动对台工作的强大动力。

  今年,“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张志军指出,这一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统一实践中形成的最新理论结晶,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推动祖国完全统一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张志军表示,这是针对当前两岸关系紧张严峻、台海局势风险升高而言的。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一条道走到黑,只会加速灭亡。

  回顾2021年两岸关系:呈现四个突出特点

  2021年,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张志军说,大陆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稳中有进,呈现出四个突出特点: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阐明了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引领和推动两岸关系航船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二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以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坚决粉碎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坚决遏制外部势力“以台制华”图谋。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为台胞台企提供发展机遇和同等待遇,进一步完善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广大台胞台企积极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四是两岸同胞克服疫情影响和岛内人为干扰,积极开展两岸交流合作,举办第十三届海峡论坛等民间交流活动近800场,彰显了两岸同胞不满“台独”倒行逆施、期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心声和强大意志。

  展望2022年: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当前,台海方向风险挑战和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增多。”张志军指出,民进党当局极力“倚美谋独”,抛出谋“独”新论述,强化“整军备战”“以武拒统”;煽动“反中抗中”民粹,大搞“绿色恐怖”,处心积虑推行“去中国化”“文化台独”,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恐吓参与两岸交流人士,制造“寒蝉效应”,操弄两岸“脱钩断链”;插手香港事务,勾结支持“港独”势力,恶毒攻击“一国两制”;用“民主自由”包装“台独”主张,操弄两面手法,欺骗岛内民众和国际舆论。“民进党当局所作所为违逆历史大势,违背同胞意志,严重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日益把台湾推向险境。”

  对于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张志军认为,祖国必然统一,“台独”必然覆灭,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和民族复兴历史进程所决定的,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展望2022年,张志军表示,将增强历史自信,树牢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强化精准施策,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完善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和落实同等待遇的政策,为台湾基层民众、青年群体参与两岸交流合作提供更多便利条件,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完)

【编辑:朱延静】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