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40名台胞台属浙江嘉兴过端午:一根裹粽线 牵起两岸情

40名台胞台属浙江嘉兴过端午:一根裹粽线 牵起两岸情

2022年06月03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40名台胞台属浙江嘉兴过端午:一根裹粽线牵起两岸情
    台胞裹粽友谊赛现场 张雨滴 摄

  中新网嘉兴6月3日电(张雨滴)“我来嘉兴近二十年了,每年端午节都会想念小时候母亲包的粽子。”台胞吕玄卿说,在她看来,端午节包粽子不仅是一项传统习俗,还是增进两岸同胞感情的重要载体。

  6月3日,时值端午佳节到来之际,在浙江省嘉兴市五芳斋总部大厦举行了2022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之台胞裹粽友谊赛,40名台胞台属参加。该活动已在嘉兴持续举办了十五年。

  “三二一,开始!”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参赛选手们迅速开始折粽叶、填馅、压实、封口、扎捆……动作一气呵成。

  “这是我第八年在嘉兴参加裹粽大赛,今年我包了14个粽子。”赛后,拎着满满一大袋粽子的吕玄卿满足地说。

吕玄卿用悬挂的线缠绕粽子 张雨滴 摄
吕玄卿用悬挂的线缠绕粽子 张雨滴 摄

  二十年前,吕玄卿跟随丈夫从台湾来到嘉兴创业。闲暇之余,她便跟同样从台湾过来的姐妹学起了包粽子。她至今记得,在嘉兴第一次参加裹粽大赛时,她包了10个粽子。

  “我很喜欢参加这类民俗活动。”吕玄卿坦言,两岸同胞的生活环境不太一样,借着传统民俗活动的举办,他们可以与彼此多一些交流,让双方都能互相多一些了解。

  吕玄卿认为,不论是在大陆还是在台湾,人们都要吃粽子、赛龙舟、做香囊,还有各式各样的民俗活动,这是两岸同根同源的体现。

  “在裹粽方法上,台湾粽子和嘉兴粽子略有差异,我们裹好后会拿线连接并悬挂成一串,寓意好运接踵(粽)而来。”吕玄卿说。

即将包好的粽子 张雨滴 摄
即将包好的粽子 张雨滴 摄

  吕玄卿介绍,而在馅料的选择上,台湾粽子会加入糯米、花生和卤好的五花肉。“花生会在前一晚泡水后放到冷冻室里,这样煮好的粽子里面花生才会酥,才会有香气。”

  “小时候,每年到端午节的时候母亲都会挂起绳子包粽子,我们就在一旁等着粽子出锅。”吕玄卿回忆,那种期待的心情,至今记忆犹新。

  虽然已在大陆生活近二十年,吕玄卿和她丈夫吃粽子的口味还是台湾口味。而他们的儿子,因出生在嘉兴,喜欢吃嘉兴口味的大肉粽。每年端午,吕玄卿家里都会制作两种不同口味的粽子。

  “我的儿子今年读高一,平日里学校会组织关于民俗文化的宣导活动。在传统节日期间,也会让他们去探索、去了解这些节日的风俗。”吕玄卿说。

  往年,吕玄卿会时常带儿子回到台湾,感受两地风俗习惯的不同之处和同根性。而近两年,因为受疫情防控的影响,他们已经很久没有回去了。“希望今年疫情能够结束,暑假的时候我想带儿子回台湾看看。”吕玄卿说。(完)

【编辑:刘欢】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