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估消费券可使台湾GDP增加0.66至1个百分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学者估消费券可使台湾GDP增加0.66至1个百分点
2009年01月20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0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发放消费券盛况空前,民间商家响应热烈,学者预估,消费券至少可为台湾增加一千亿元的民间消费,今年台湾经济成长率(GDP)也可望增加零点六六到一个百分点之间。

  马英九强调,当初有人举日本经验反对消费券,甚至有人坚持消费券要排富,“如今证明政府做法是正确的”。

  马英九并提到,当初讨论消费券是否排富,结果他与萧万长、刘兆玄三人讨论不到十分钟就决定,关键在于排富成本太高,最后决定消费券采不排富,如今看来做法是正确的。

  负责规划的官员坦言,这是当初制定政策时,想不到的“意外发展”。官员评估,一直到九月三十日消费券使用截止前,应该会有四个消费高峰期:除了最近刚领券阶段,农历春节期间、四月三十日发放截止日前,九月底前使用截止,应该都可以分别诱发一波消费热潮。希望民间商家能多把握机会,用创意刺激民众消费。

  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国源指出,从这两天的消费券热潮看来,要达成经建会设定的新台币八百五十七亿元“不是问题”;但乘数效果要高到一点五“也不容易”。

  他估计,消费券至少可以刺激一千亿元的消费效果,全年GDP增加的幅度约在零点六六到一个百分点之间。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也表示,消费券发放率超高并不是消费券刺激民间消费的关键,民众必须额外消费,而不是取代现有消费,才能发挥加乘效果。

【编辑:李娜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