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问题专家李逸舟:“胡六点”蕴藏思想新意涵(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问题专家李逸舟:“胡六点”蕴藏思想新意涵(2)
2009年05月05日 20: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胡六点”对中共和平统一理论重大发展之一:全面把握两岸关系的基本性质与基本矛盾

  “胡六点”指出:“1949 年以来,大陆和台湾尽管尚未统一,但不是中国领土和主权的分裂,而是上个世纪40 年代中后期中国内战遗留并延续的政治对立”,“两岸复归统一,不是主权和领土的再造,而是结束政治对立”。 这是对两岸关系基本性质的定位与认识,既体现了我们在国家领土主权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又反映我们党在长期实践过程中对事物的认识已经由浅入深、由片面到全面、由表象到实质,实现了质的飞跃,全面掌握到两岸关系的本质和规律。

  这一科学论断包含两方面的意涵。一方面,两岸尚未统一的现状是中国内战的遗留,而“不是领土和主权的分裂”,这是我们自和平统一大政方针确立起就非常明确了的;另一方面,两岸尚未统一的原因,是内战遗留并延续的“政治对立”,这是我们以前长期忽视或者未予正视的。上世纪40年代中后期中国内战及其遗留下来的政治对立是什么?这就是毛泽东主席当年所指的关于中国“两种前途、两种命运”的不同选择。这种对立当年是通过双方的战争加以解决的,但并没有完全解决。此后至今60年,两岸在追求中国现代化的过程中分别走上了两条不同的道路,发展出不同的社会制度与生活方式。这期间,台湾曾创造出“四小龙”经济起飞的奇迹,大陆则自改革开放以来实现了史无前例的进步与发展。正面面对这一政治对立和基本差异,其实就回归到两岸关系的基本矛盾,这就是“中国终将统一的趋势与要求,与两岸不同的发展道路与发展水准之间的矛盾”。毫无疑义,在21世纪的今天继续解决延续至今的这种矛盾,只能靠和平,靠发展。

  全面把握两岸关系的基本性质、正确界定两岸关系的基本矛盾,对现阶段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未来和平统一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前最重要的,就是使我们能够比较清晰地区分两岸间的统独矛盾与不同的统一主张之间的矛盾,使双方不再由于对一个中国问题上的某些分歧导致紧张与内耗,为避免这种分歧“台独”势力利用来升高两岸对抗、激化两岸关系。

  从宏观上看,受两岸血缘关系、历史文化传统、地理位置和地域人口、实力对比、国际地位与影响、发展趋势等等基本因素制约,“台独”本来就是一条走不通的路。还在1991 年的时候,由于台湾“民主化”的若干重要问题基本解决,民进党失去了攻击国民党的着力点,一度试图以强化“台独”诉求来维持对国民党的进攻力度,并于当年通过了“台独党纲”。此举一出,全台震动,导致民进党在年底的选举中遭遇重挫,“台独”被称为“票房毒药”。此后民进党开始淡化“台独”色彩,90年代中期还展开趋向现实的大规模“路线转型”。但在此同时,国共两党在一个中国问题上的分歧却持续扩大,冲突不断升高。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与我们对上述两岸间延续下来的“政治对立”认识不足有关。在我们看来,中国的内战早有定局,“一国两制”的统一方案对台湾可谓是优渥到无以复加,根本不存在不能接受的道理;你不接受,岂非就是要分裂或“台独”?在这种逻辑观照下,不论是所谓“一国两府”还是“一个中国,两个政治实体”,以至于“一个国家两个地区”等等,都会倍显可疑,甚至无异于分裂和“台独”。正是在此对抗过程中,有人利用双方的分歧不断激化两岸冲突,塑造岛内民众对大陆的敌视与不满,最终导致主张“台独”的民进党上台。直至2005 年,国共两党搁置了双方在“九二共识”上的分歧握手言和,为台湾民众展现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景,从而抽去了“台独”势力操作两岸紧张的重要基础,也成为国民党能够在去年选举中获胜的重要原因。今后的趋势仍然会如此,只要两岸主张和认同统一的人们之间真正能够求同存异,保持良性互动,“台独”就不可能再翻起大的风浪。

【编辑:宋方灿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