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问题专家李逸舟:“胡六点”蕴藏思想新意涵(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问题专家李逸舟:“胡六点”蕴藏思想新意涵(4)
2009年05月05日 20: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胡六点”对中共和平统一理论的重大发展之三:进一步明确什么是一个中国、怎样坚持一个中国

  与阶段性紧密相关、不可分割的另一个问题,是统一过程中特别是两岸接触互动中两岸双方如何相互定位与相互认定的问题。这是20年来长期困扰两岸的重大症结所在。在对两岸关系基本性质、对统一阶段性问题认识逐步明朗清晰的同时,“胡六点”在这个问题上也与时俱进,破解了“发展难题”,为两岸关系开辟出广阔道路。

  在“汉贼不两立”的隔绝对峙年代,两岸互指非法,各自“代表中国”;双方在国际间的斗争虽然激烈,但相互间并不发生政治上的直接互动,鲜少在一个中国问题上产生其他纠葛。到上世纪80年代末两岸开始交流及台湾当局“终止戡乱”后,一个中国问题事实上已经成为一个需要双方协商处理、共同维系的问题;因为在和平统一的取向与新的国际国内情势下,双方事实上都不可能完全消灭对方的存在。

  我们对两岸最初的政治定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台湾当局”。这是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的定位。由于蒋经国一直将“一国两制” 视为“吞并台湾”、“消灭中华民国”而予以拒绝,两岸和谈统一始终未能取得进展。上世纪90年代初,我们开始就两岸接触商谈的方式问题展开新的探索。1991年12 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并获国务院台办授权就事务性问题与台湾“海峡交流基会会”展开接触。1992 年,两会获得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两会领导人于1993年4月在新加坡举行的 “汪辜会谈”,打破两岸政治僵局显露曙光。

  但到同年年底两岸第一次同时出席于西雅图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我们出于在国际上破除“两个中国”印象的考虑,改变惯称的“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提法,重提“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结果是台湾方面与会的人专门召开记者会,第一次公开打出“阶段性两个中国”的主张。此后,李登辉不断升高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挑战,导致两会商谈全面中止。至2000 年之前,国民党不断要求恢复两会商谈,并称 1992 年双方的共识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我方则批驳“一个中国、各自表述”是对当年共识的“歪曲”,指明“九二共识”是双方“各自以口头方式表明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以上过程显示,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双方如何相互定位、如何处理台湾涉外事务问题,是一个一体两面、互为表、不可分割的问题,必须在实践中统一处理;二者失衡,必行之不远。

  2000 年民进党上台后,陈水扁当局不断操弄统独议题,激化两岸政治对抗。此后的国民党在主席连战主导下,与我们在反对“台独”、稳定两岸关系上形成了一种事实上的战略合作关系。虽然不论是连战、马英九等国民党代表人物,还是台湾支持国民党的群众,在“九二共识”上仍然坚持他们既有的认知,但在反对“台独”和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上的正面立场是明确的。针对这一基本形势,胡锦涛为首的党中央从现阶段两岸关系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出发,从对统一阶段论与过程论的基本认知出发,采取正视现实、面向未来、搁置争议、求同存异的态度,于2005年邀请连战来访并举行国共领导人会谈,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建立起两党合作关系。

  对两岸政治分歧采取搁置争议、求同存异的态度,特别是以“九二共识”重新确立两岸交往互动的政治基础,并非一时的权宜之计,或是所谓的“让步”与否。事实上,它是我们多年来在一个中国问题上不断深化认识的结果,有着深厚的思想源渊与理论积累。

  众所周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确立后,我们在一个中国原则上长期坚持建国以来的一贯立场,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以后经历一个相当长的时期,我党根据形势发展对一个中国的表述逐步进行了调整,形成了“两岸同属一中”的政策思想;至2000年7 月,当时的钱其琛副总理明确提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不容分割。”这就是后来在两岸间极为著名的“新三句”;其中的“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明显扩大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

  “两岸同属一中”的思想在“对台新战略”中进一步发展成熟,不仅在于党的最高决议以及国家法律相继采纳,而且在于它在具体实践中形成了具有内在同一性的系统政策策略。一是如上所述,同国民党在“九二共识”上求同存异;二是在台湾“国际活动空间”这一最易引发两岸争执与冲突的问题上,明确表明“优先讨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的问题。双方共同努力,创造条件,逐步寻求最终解决办法”。这表明,伴随着统一阶段性和“两岸同属一中”思想的明朗,国共两党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达成了全面的“对接”。如同邓小平当年明确“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一样,“胡六点”进一步明确了“什么是一个中国,怎样坚持一个中国”,展现出“我们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上具有最大的包容性”,两岸关系中的“任督二脉”终于打通了。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内,两岸在接触互动与相关事务中如何进一步处理好这个问题,仍将显现为两岸关系的主要矛盾。

【编辑:宋方灿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