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问题专家李逸舟:“胡六点”蕴藏思想新意涵(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问题专家李逸舟:“胡六点”蕴藏思想新意涵(5)
2009年05月05日 20: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胡六点”对中共和平统一理论重大发展之四:确立对台工作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

  2003年10 月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以来确立与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也正是中共“对台新战略”形成并不断丰富成熟的过程。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辐射到对台领域,就使我们的对台工作熠熠生辉,充满前所未有的吸引力与感召力。

  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 本,首先就是要尊重人、理解人,要平等相待,而不是居高临下。实现和平统一,说到底是一个人心向背的问题。上世纪70年代末确立和平统一的基本国策后,中共即提出解决台湾问题“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随着以人为本核心思想的确立与实践,中共对“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认识进一步深化,思想上有了新的解放,实践中有了新的突破。

  首先,“两岸同属一中”的命题,既体现了中国主权领土统一不可分割的坚定立场,又体现了统一过程中两岸人民的相互尊重与平等。“中国是两岸同胞的中国,是我们的共同家园”;“和平统一不是一方吃掉一方,而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

  其次,现阶段两岸关系以“和平发展为主题”,既符合我们维护战略机遇期、为未来解决台湾问题累积更有利条件的需要,也照顾到多数台湾民众主张现阶段“维持现状”、先发展后统一的现实要求。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正是两岸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共同得出的智慧选择。

  再次,讨论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双方共同努力,创造条件,逐步寻求最终解决办法”,既坚持了一个中国的原则,又充分考虑到统一前台湾人民在国际上的实际利益与自尊需求。

  “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方针的丰富发展,也是深入瞭解与理解台湾人民特殊历史遭遇及由此产生的特殊心态的结果。2005年4月,胡总书记在会见国民党主席连战时曾动情地指出:“我们充分理解和尊重台湾同胞爱乡爱土的情感、当家作主的愿望,十分同情台湾同胞在历史上经历的不幸、蒙受的冤屈。对台湾同胞在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心态和感情,对他们由于各种原因对大陆产生的误解和隔阂,我们不仅会基于同胞之爱予以充分理解和体谅,而且会采取积极的措施努力去疏导和化解。”这是我们今后继续做好争取台湾人民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

  2300万台湾人民,都是我们的同胞。除极少数冥顽不化的“台独”分子外,不论政治上属蓝属绿,都是我们的骨肉兄弟,都要做好团结和争取的工作。民进党标举“台独”,这是我们坚决反对的;但我们也深切地了解,“台独”的形成有其复杂的历史原因与岛内政治原因。我们由衷希望、并愿意积极协助广大民进党人士及其支持群众尽早卸下“台独”包袱,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编辑:宋方灿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