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现代文学馆前副馆长周明看望康复中的柏杨

2006年12月13日 20:53

    大陆作家、中国现代文学馆前副馆长周明,专程从北京到台北看望台湾著名作家柏杨。图为十二月十三日,周明(右一)在寓所看望康复中的八十六岁的柏杨老先生。柏杨的夫人张香华女士(中)在场照料。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十二月十三日电 题:中国现代文学馆前副馆长周明看望康复中的柏杨

  中新社记者 耿军 徐长安

  从北京抵达台北才十四个小时的中国现代文学馆前副馆长周明先生一行三人,十三日上午专程来到柏杨先生的寓所,看望康复中的八十六岁的台湾著名作家柏杨。

  柏杨先生寓所的楼道内摆放着十几个插满洁白百合的大花篮,这是朋友们得知台南大学授予柏杨名誉教育学博士学位而送来表示祝贺的。

  “欢迎老朋友!”柏杨的夫人张香华热情地迎接周明一行。在采取了必要的消毒措施之后,周明、中国现代文学馆征集室主任刘屏、摄影师王红女士被请进柏杨先生的卧室。

  高龄八十六岁的柏杨插着鼻胃管,躺在床上,他看到周明激动地说:“应该我去接你,可惜我这身体不能走动。”周明靠近床边宽慰道“您能回到家中康复,大家都为您高兴。陈建功、舒乙都托我向您问好。”

  “谢谢他们!”柏杨随后问到:“你这次住在哪里?”周明回答“住在亚太会馆,条件很好,您放心。”柏杨打断周明的话“哪里,应该你住这里。”

  周明先生先后三次到台湾参访,有一次就应柏杨先生的盛情邀请住在家中的客房。

  “您向现代文学馆捐献手稿的消息,大陆几百家媒体都刊登了,影响非常大。大家觉得您很亲切。”周明报告柏老。

  “感谢你们看得起我。”柏杨先生谦虚地回答。

  张香华女士介绍说,这一年多,柏杨身体不佳,住了多次医院,不久前还因肺炎住进荣总的加护病房。周明安慰到:“人像钟表一样,过一阵需要加点油,润滑一下就好了。”

  柏杨的卧室内挂着一幅牡丹图,上写:“柏杨、香华伉俪清赏。周明赠。一九八九年国士画。”周明先生是陕西人,他特请有“长安牡丹王”之称的罗国士绘制此画。张香华感叹:“一九八七年我和你在香港相识,次年你和柏杨见面。我们有近二十年的交情啦,这幅画我们挂在卧室,这次还舍不得捐献呢。”

  柏杨先生的客厅内还可以见到老舍之子舒乙的墨迹。书柜内摆满了大陆出版的各种有关柏杨先生的书籍,有作家出版社出版的《柏杨传》、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柏杨小说全集》、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柏杨文集》、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走近柏杨》。

  柏杨最早进入大陆的作品是杂文。一九八六年,他的《丑陋的中国人》在大陆引起极大的反响。此后,柏杨的历史著作《中国人史纲》、《帝王之死》、《皇后之死》都在大陆出版,三十六册的《柏杨版资治通鉴》也将在今年底出齐。

  此次周明又给柏杨夫妇带来两罐黄山出产的“太平猴魁”茶叶和一部《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大系书画卷》。

  张香华女士请客人品茶并眺望窗外的翠绿山谷。话题从台静农谈到梁实秋。张香华说:“我还珍藏着一幅台静农先生送我的条幅。”周明回忆说:“我在老舍先生的夫人胡絜青的客厅里见到过台静农先生的一幅字,是台先生托人从台湾送去的。梁实秋先生也委托夫人到北京看望过冰心老人,并送去录音带和西洋参。”

  周明还告诉张女士,柏杨先生捐献的手稿、藏书等二万余件(手稿以一页为一件)已安全运抵北京,现代文学馆为柏杨设立的专库,将对全世界的华人和柏杨的研究者开放服务。(完)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