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杜正胜又语出惊人反对用成语典故 被台学者批评

2007年01月25日 09:51

    资料图:余先生说:“文化弥漫在我们生活,不一定在博物馆才有文化,其实就是在大街上,人们的互相礼让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无论政治如何,两岸的文化都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不要让50年的政治影响5000年的文化。” 中新社发 骆文刚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25日电 继“三只小猪”算不算成语引发争议后,台当局“教育部长”杜正胜24日竟再度语出惊人,公开反对使用成语及典故,对此,诗人余光中等学者指出,成语是精致文化的“现钞”,日常生活随时可用,“部长”(杜正胜)还是少开口,否则“杜正胜”迟早会变成负面成语。

  据综合台湾《联合报》的报道,台当局“教育部长”杜正胜24日对“部内”官员公开阐明他对成语的看法,“我是胡适的信徒,胡适文存中的八不主义,其中一个就是不用典、不用成语。”他说,“如果我是学务单位,就不会公布成语典。”并竟称“成语这个东西会让人思想懒惰、头脑昏钝、一知半解,”他并直言,“用成语是语文教育的失败。”

  据悉,近日来,台“教育部”将“三只小猪”、“楚门的世界”、“奥赛罗”收入“成语典”附录“专题成语”引发的争议,本来已改称“参考语录”、并取消连结后逐渐平息,但杜正胜却亲自上火线,用“三只小猪”来造句,又将争议升高。有许多网友就在讨论区中打趣地编了“第四只小猪”的故事,还昵称杜正胜为“杜小猪”;还有人说,“杜正胜”也可以当成语,意指“不太会做事的官员”。

  诗人余光中等学者24日指出,成语是精致文化的“现钞”,日常生活随时可用,譬如说杜正胜发言“动辄得咎”,都得用到成语;“部长”还是少开口,否则“杜正胜”迟早会变成负面成语。

  余光中表示,经过几千年演变,现代人说话、写作已不会通篇文言文,但文言文仍以成语的方式保存下来,成为“白话文的润滑剂”,就像“随身携带现钞”,成语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往往能收画龙点睛之效,怎能说它没价值?

  “日常生活不用成语,可能说不了象样的话。”余光中举例,他去车站买票,售票员认出他,往往会说“久仰大名,总算见到庐山真面目”,出口都是成语;再如“杜部长”因“罄竹难书”、“音容‘苑’在”等成语引发争议,说他“动辄得咎”,也很传神。

  余光中认为,“教育部”根本不应管成语这档事,也不应编成语典给“标准答案”,应该让成语自然演变,冷僻、少用的成语自然会被淘汰,而“粉丝”等日常用语或外来语,只要好用且形成共识,就会流传。

  [1]  [2]  [下一页]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