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报:蒋经国死难瞑目 李登辉又何颜见之于地下
2007年07月23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3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日社论指出,蒋经国以身死交棒的方式让李登辉卡位,留下的政治遗产极其丰厚。然而,李登辉不久就出现扭曲变形。原文摘录如下:

  蒋经国为(台湾)解严建构了三大支柱:一、开放党禁、报禁,使台湾进入民主政治的“宪政改造”;二、预告终止动员戡乱时期,开放荣民赴大陆探亲,使两岸开始试探和平交流;三、以李登辉为副手,为国民党内领导阶层的族群换轨与整个台湾族群问题的解决创造条件。

  或许可以想象,蒋经国在一九八七年宣布解严后,若未死于一九八八年而活过一九九0年并再连任,他仍将以李登辉为副手。因为,唯有如此始能使李登辉不经选举而接任。如今回顾,蒋经国在一九八五年李登辉就任副手第二年即宣告“蒋氏家族不能也不会继任”,与后来蒋纬国于一九九0年一度企图在“国民大会”与李登辉竞选相对照,即可见蒋经国早有防患未然之深虑。他知道,只有以“身死交棒”的方法,才能使李登辉在体制中顺利卡位。

  蒋经国逝世,李登辉以副手继任,虽在国民党高层略有风波,但其在民间的支持相当厚实。以李登辉此一支柱,来操作“开放党禁报禁”及“开放探亲”两大支柱,有放大的效益;而“宪政改造”及“两岸和解”两大支柱,亦对李登辉此一支柱有美化与巩固之效。三大支柱,相辅相成,这些应皆曾存在于蒋经国的想象之中。

  讵料,后来李登辉这一支柱竟尔歪斜,以致“宪政改造”及“两岸和解”两大支柱亦告扭曲变形。这些当非蒋经国始料所及。

  蒋经国留给李登辉的政治遗产极其丰厚。以“身死交棒”的方式让李登辉卡位,确立了李继位的正当性,大幅降低了陷入政争的风险。尤其重要的是,蒋经国亲自宣示“开放党禁报禁”,为李打开了“宪政改造”的门禁;又亲自宣布“开放探亲”,为李创造了两岸和解的契机。台湾进入开放党禁后的“宪政改造”,不能没有和解的两岸氛围;而两岸和解的氛围,亦有助解严后“宪政改造”的进行。李登辉当年在蒋经国如此精心布置的舞台上登场,三大支柱,相辅相成;对李登辉而言,这真是一个点石亦可成金的局面。

  然而,李登辉这一支柱不久就出现歪斜。就“宪政改造”言,根本就是“一人修宪”,唯一目标就是放大并巩固其完全不受制衡的权力,以致后来权责不副成为痼疾;政治操作则以权谋斗争、黑金交易及撕裂族群为能事。至于两岸关系,李登辉后来竟然一百八十度掉头转向,否决了“亚太营运中心”的政策,改唱“戒急用忍”,愈演愈离谱,以致在任期中就被指变成了“台独教父”。李登辉的政治手法,主要是以挑激两岸冲突来升高台湾政争,又以升高台湾政争来挑激两岸冲突。事态至此,三大支柱皆已扭曲变形,李登辉变了形,“宪政改造”变了形,两岸关系亦变了形,台湾的局势也就东倒西歪了。

  李登辉含着蒋经国给他的金汤匙登上了权力巅峰,就任之初,无论其本身声望及国民党在社会中的支持度皆居高不下。可见蒋经国的“三大支柱”,初念并无错误。而李登辉后来快速变形,并非缘于国民党遗老的掣肘,因为那些皆是茶壶里的风暴;而是因李登辉黑金毁“宪”,迅速失去了中产阶级的信任,不能支撑主流价值,民心遂告流失。如今回溯,李登辉不止是毁了蒋经国留交给他重新再造的国民党政权,更是毁了在解严后可能重新再造的台湾价值。终至,李登辉不但是一个失败的“中华民国总统”,甚至连“台独教父”的角色也演出得反反复覆,岌岌不保。含着金汤匙的天之骄子,竟有沦落为历史弃儿之虞。

  蒋经国死难瞑目,李登辉又何颜见蒋经国于地下?

 
编辑:魏恒】
:::相 关 报 道:::
·台报:李登辉究竟是否为蒋经国认定的接班人?
·蒋经国身后的隔代生死斗
·马英九忆往昔:初听蒋经国宣示解严激动像触电
·李登辉肯定蒋经国解严 对于民进党揽功不以为然
·“台独”组织前干部向日媒体透露曾拟暗杀蒋经国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