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旗:胡锦涛对台论断展现开阔胸襟和伟大气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辛旗:胡锦涛对台论断展现开阔胸襟和伟大气魄
2009年02月04日 15:31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30年前的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布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3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坚持以一个中国为原则,以两岸共同发展为主题,以祖国完全统一为目标,以民族伟大复兴为愿景,努力推动对台工作科学发展。特别是在过去一年中,台湾局势发生积极变化,两会恢复协商,两岸直接“三通”基本实现。

  胡锦涛的重要讲话,正是在两岸关系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下,着眼未来提出的一个战略性、纲领性文件,高瞻远瞩、气势恢宏,具有重大现实影响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是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出发,提出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六点意见”。胡总书记的讲话,精辟地概括了30年两岸关系发展的经验与启示,从历史、现实、法理的角度对两岸关系现状作了明确定位,指出大陆和台湾尽管尚未统一,但不是中国主权和领土的分裂,而是内战遗留并延续的政治对立。因而,两岸复归统一,不是主权和领土的再造,而是结束政治对立。胡锦涛对两岸关系现状的定位涵盖了两岸中国人都认同的中国概念,并在此基础上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要靠两岸同胞共同奋斗。

  这些论断,将台湾的前途与未来中国统一,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并站在全民族发展的高度,提出从政治、经济、文化、人员往来、对外关系和结束敌对状态等方面,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主张,体现了对实现两岸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景的自信,展现了开阔胸襟和伟大气魄。

  二是着眼两岸关系现阶段的时代特征,为和平发展并走向统一规划蓝图。把和平发展作为走向统一的过渡阶段,并对此阶段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的课题作了重要政策宣示,提出实现经济关系正常化,推动经济合作制度化的建议,表示在国家尚未统一的特殊情况下,可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协商正式结束敌对状态,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对台湾同胞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问题,提出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过两岸的务实协商,对台湾参与国际组织问题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三是将中华文化“致中和”、“重和谐”的理念,作为两岸统一、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精神动力。胡锦涛在讲话中提到两岸四个“共同”,提出台湾同胞将与大陆同胞一道共享伟大国家的尊严与荣誉,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对岛内一部分人和政治势力,明确提出只要改变“台独”立场,回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就愿意与其接触、交换意见并正面回应,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总结历史经验、前瞻未来的基础之上,更加注重两岸政治、经济、文化和民心的全面融合。

  胡锦涛还指出中华文化在台湾根深叶茂,台湾地域文化丰富了中华文化内涵,特别强调对台湾同胞爱乡爱土的台湾意识表示理解,明确指出这种意识不等于“台独”意识,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近代历史复杂性的深刻把握,以及对台湾同胞历经坎坷、饱受苦难的悲情意识的理解,并希望中华文化在两岸关系发展中,能够成为两岸和平发展与统一进程中提升政治社会文明程度的现实动力与精神源泉。

  胡锦涛的讲话既有战略高度和远见,也有直面现实的胆略、气魄和务实精神,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我们相信,只要海峡两岸、海内外的中华儿女能携手共进,戮力同心,必能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并为全人类文明进步创造崭新的发展模式。

  (作者系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秘书长 辛旗)

  环球杂志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该刊联系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