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被判继续羁押3个月 当庭耍无赖虚惊一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被判继续羁押3个月 当庭耍无赖虚惊一场
2009年09月25日 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水扁相关案件24日移审台湾高院,陈水扁在警方戒护下满怀期待地抵达法院。(图:“中央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5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涉贪污等案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后,昨天全案移审台湾高等法院。在当天举行的羁押庭上,尽管陈水扁一反常态放低姿态,开出各种条件换取停止羁押,但合议庭仍裁定继续羁押3个月。倍感失望的陈水扁拒绝在笔录上签字,还传出“身体欠妥”,虚惊一场后最终被送回台北看守所。

  扁盼保释 愿戴电子脚镣或软禁家中

  去年11月11日,检察官以陈水扁涉犯重罪向法院申请羁押,次日台北法院裁定羁押禁见,陈水扁被收押进台北看守所。12月12日扁家弊案起诉后,审判长以羁押理由不存在当庭释放陈水扁。特侦组两度抗告成功,台北地院裁定再次羁押不禁见。在之后近十个月中,法院三度以延押与否展开评议,最后都决定继续羁押。

  台北地方法院今年9月11日一审宣判陈水扁夫妇无期徒刑,褫夺公权终身。24日将“国务机要费”、龙潭购地、南港展览馆、洗钱,以及前台北101董事长陈敏熏给款扁家买官等案,移审台湾高等法院。高院中午经由公开抽签,交由审判长邓振球、受命法官彭幸鸣、陪席法官潘翠雪的合议庭审理。

  开庭时陈水扁就准备密密麻麻的笔记,仍沿袭过去说法拒绝认罪。关了300多天,扁这次似乎是使出浑身解数,在羁押庭上滔滔不绝,甚至一再自嘲,“我怎么这么落衰,这么被看不起?”

  陈水扁说,不要担心他会逃离台湾,日后海外款无论有无被认定为不法所得,都会把钱捐出。他可以不享受卸任礼遇,保证日后随传随到,即使生病也配合,如果法官还担心,他愿意被上电子脚镣,或在家软禁,甚至限制会面对象也可以,只希望法官能具保停止羁押。

  而检察官则重申,羁押陈水扁确有必要,理由包括被告犯罪嫌疑重大、且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大大提高被告逃亡动机与诱因。此外,被告和家人把不法所得汇到海外,还有5.7亿新台币没被查扣,且仍有串供、灭证可能,为实现刑罚权,建请法官羁押被告。

  法官:比一般人更熟稔逃亡管道

  庭审从15时30分开始,合议庭经4小时审理与80分钟评议,直到晚间才决定羁押陈水扁3个月。

  合议庭认为,对于陈水扁羁押与否,只需要表面证据可信即可,至于是否成立犯罪,不在羁押与否的讨论范围。陈水扁一审被判6罪,经合议庭阅卷与听取检、辩意见后,仍认为陈水扁犯罪嫌疑重大,且被判无期徒刑属于重罪,为确保日后审判与相关执行,仍有羁押必要。

  合议庭指出,扁案尚有海外巨额资金状况待了解,相关洗钱行为,遭国际洗钱防制组织发现后,有证据显示被告仍有隐匿资金之举,加上陈水扁曾任领导人,对潜逃管道较一般人更为熟稔,而有逃亡之可能。

  高院表示,如果陈水扁有声请交保的主张,在本案系属于高院后,可再另行具状提出。对于陈水扁在庭中提出以限制住居,甚至带电子脚镣等强制处分代替羁押的要求,法官要陈水扁日后以书状方式提出,合议庭将再行考虑。

  拒签笔录不愿还押 浑身瘫软虚惊一场

  在合议庭法官谕知羁押离席后,陈水扁瘫坐在被告席上站不起来,看上去全身无力,表情明显失望沮丧。看完笔录后,陈水扁拒绝签名,并自称身体不适,不愿还押。

  期间还一度传出陈水扁听判后“当庭昏倒”的讯息,两辆救护车抵达法院待命。当时在法院外守候的支持者,以为是要送陈水扁就医,再也无法冷静,手持饮料瓶、鸡蛋,一股脑往高院里砸。大批警力戒备,气氛紧张。

  由于陈水扁在庭审结束后迟未离开,台湾高院发言人温耀源召开记者会说明指出,高院之前有将睡袋等必须用品送进法庭给陈水扁,且他的血压、血糖、血氧及脉搏,经多次反复测量,均在标准范围之内,经过休息后,陈水扁的气色已恢复。

  温耀源说,将陈水扁送回台北看守所后,会提醒看守所持续观察他的身体状况及相关医疗纪录,并注意陈水扁的身体状况。至于陈水扁拒签笔录部分,高院方面不愿表示意见。陈水扁已于晚间23时许还押返抵看守所。

  法界人士指出,即便陈水扁不签名,因全程公开审理且录影录音,所以依照相关规定,笔录仍为合法有效,不受拒签影响。

  陈水扁当庭耍赖 旁听民众喊:拿枪给他自杀算了

  扁案二审司法官揭秘:上帝不会乱掷骰子(图)

  盘点陈水扁抗押招数:悲情诬告牌不起效

  舆论分析陈水扁续押后戏更难演 可能只能"装疯"

  吕秀莲探视陈水扁赠书《蒋经国传》引外界好奇

  陈幸妤脸色铁青拒绝回答 当场不悦开骂记者

  民进党阵营评估:陈水扁这个人已经边缘化

  蔡英文支持陈水扁提抗告 扁拟重组律师团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