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五都”选战 蓝绿十大选将全部就位(图)

2010年05月25日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民党5月12日召开“五都”被提名人联合记者会,党主席马英九(左3)与提名人胡志强(左起)、黄昭顺、朱立伦(右起)、郝龙斌、郭添财为选战吶喊。(“中央社”图)
    民进党年底“五都”市长参选人苏嘉全(右起)、苏贞昌、蔡英文、陈菊与赖清德,5月25日一同出席造势大会。(“中央社”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5日电 综合消息:台湾年底“五都”市长选举,随着民进党中执会25日下午正式通过党内提名人选,蓝绿阵营十大战将已全部就位。

  国民党提名郝龙斌、朱立伦、胡志强、郭添财、黄昭顺分别出征台北市、新北市、大台中、大台南、大高雄;民进党则以苏贞昌、蔡英文、苏嘉全、赖清德、陈菊对阵。

  台湾年底“直辖市”市长、市议员暨里长选举,被合称为“五都”选举。在这场选举中,5个原有或新成立的“直辖市”(台北市、新北市、大台中市、大台南市及大高雄市)将选出新一届市长、市议员与里长。“五都”中,除台北市维持其原有规模外,新北市、台中市及台南市分别由原台北县改制、台中县市合并改制及台南县市合并改制,高雄市则由原高雄市及高雄县合并改制。

  由于“五都”人口合计达1370万,占全台总人口60%左右。舆论普遍认为,“五都”市长选举结果将牵动台湾蓝绿政治版图变化,不仅影响未来政局,更是2012年“大选”前哨战。

  蓝绿阵营为此精锐尽出。民进党定位此次选战为“第二次地方包围中央”。国民党则诉求“拼经济、拼城市竞争力”,全力求胜。

  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锁定民进党执政的大台南市、大高雄市,定位为“翻盘之战”,希望在固守中北部“三都”之外,再抢下南部“二都”执政权。而民进党在蔡英文宣布投入新北市选战后,蔡英文、苏贞昌两人分头进击北部“二都”(新北市、台北市),绿营双城战也宣告成型。

  有分析指,国民党能否维持其在台北市及台中近十年的执政,并巩固2005年时拿下的新北市,民进党能否维持在台南及高雄长年来的执政地位,都是这次选举的焦点。

  台湾著名时事评论员胡忠信认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带职参选”新北市长,无异启动了2012年“大选”前哨战,“五都”选举成为国民党、民进党的“期中选举”,哪一党若拿下5席中的3席或更多,则成为2012年的指标。

  台湾《联合报》文章称,蔡英文参选立时使“五都”选举真正成为2012选举前哨战,甚至可视为“决定性一仗”。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也曾表示,“经验显示,地方选举往往具有指标作用,五都选举当然是2012大选前哨战”。

    组图:民进党确定“五都”人选 蔡英文带领造势

    蔡英文“五都”选战打团结牌 吕秀莲游锡堃缺席

    民进党“五都”造势 蔡英文下达动员令分进合击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