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被查出06年曾用专机将1.7亿现金运出台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被查出06年曾用专机将1.7亿现金运出台湾
2009年01月08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吕秀莲探视陈水扁 问“空军一号有装钱吗”(图)

  中新网1月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8日头条新闻报道说,台检方特侦组侦办“机密外交”弊案,调阅涉外部门、安全部门相关卷证查出,扁曾在2006年“群峰之旅”载运500万美元出境,但并非以“空军一号”运往帕劳,而是以华航专机充当“运钞机”,最后该“机密外交”支出“去向成谜”,台涉外部门查无核销凭据。而疑似有问题的“机密外交”项目至少有六件,合计金额超过5000万美元,检调追查中。

  国民党“立委”邱毅曾爆料,指陈水扁在2006年9月、红衫军倒扁之际,利用出访帕劳,以“空军一号”载运1.7亿现金,存入第一银行帕劳分行。

  不过,特侦组清查陈水扁8年任内的所有“机密外交”经费使用状况,向“外交部”、“国安会”调阅有关卷证,经逐一清查比对,发现扁在2006年“群峰之旅”时,确实曾动用“外交部”500万美元、新台币近1.7亿元的预算,只不过,并非外传以“空军一号”运送,而是以民航机运钞。

  当时,陈水扁于2006年9月3日“出访”南太平洋岛国帕劳、诺鲁,6日回程过境关岛。扁当时顺利营造出第一位搭乘“空军一号”“出访”的“总统”,但“空军一号”将他载往帕劳后,随即折返台湾,至于后续三天行程,则由华航专机担纲。

  据了解,时任“国安会”秘书长的邱义仁,在“群峰项目”前,指示“外交部”动支500万元美元从事“机密外交”项目,“外交部”遵照“国安会”来函核拨经费,并以现钞装箱后搬上华航专机,在飞抵诺鲁后“卸货”。

  据悉,特侦组讯问邱义仁、传唤前“外交部长”黄志芳及“外交部”承办人员,发现该笔经费运用、支付等过程,完全未依规定办理,不仅事后核销“无凭无据”,连交付过程亦无人证。

  检调根据资料查证,怀疑至少有6项“机密外交”项目,以同样手法动支,金额高达5000多万美元。

  办案人员说,扁在完成四天三夜的群峰之旅后,曾在降落松山机场前,特别透过机上广播向媒体表示,“大家可以见证,我没有落跑,也没有流亡,更没有把珠宝带到岛外”,如今回顾他的谈话内容,果然“句句属实”,他带出去的是现金。

  2006年陈水扁率团赴帕劳及诺鲁访问,华航两架专机被怀疑帮忙载钱出境,华航人员透露,专机载运的物品都是在“国安”或“外交”单位集中检查打包后交给华航载运,“他们交什么,飞机就载什么,海关及华航根本不会查。”

  华航董事长魏幸雄昨日表示,对于专机搭载物品内容,他并不清楚,华航只负责安全将人员及货物运到目的地。不过,交通界最近盛传,华航董事长可能易人,“交通部”并未证实,但有交通官员联想,是否和专机被怀疑协助陈水扁载钱出境有关。

  魏幸雄因担任华航董事长,时常陪同专机出访,被质疑可能有载钱出境的2006年9月3日陈水扁出访团,魏幸雄也是和陈水扁搭乘“空军一号”专机,记者团则是搭乘另一架华航专机。

  免安检 扁空军1号护航运钱?

  陈水扁2006年9月3日“出访”南太平洋,动用了3台飞机“出访”,即引起外界怀疑。当时,包括陈水扁和“国安局”都说,行李都经过检查;近日又传出陈水扁当时利用出访之便,透过媒体搭乘的华航737专机运钱,“外交部”核心幕僚则说,“元首”出访团随行人员,绝对走公务门礼遇,随行物品不需安检。

  陈水扁“空军一号”2006年9月“出访”南太平洋时,3日上午9点先搭乘“空军一号”前往帕劳,媒体则搭乘另架华航专机同时由松山机场出发;飞抵帕劳后,“空军一号”稍事整备后随即飞回台湾,5日再由台湾将再派出另一架华航专机赴帕劳接替“空军一号”任务。

  当时“总统府”副秘书长刘世芳解释,如此大费周章是因为诺鲁机场航道短,“空军一号”机体过大,起降时会有问题,必需改由两架华航波音737飞机分载访问团成员;两架华航专机于5日深夜搭载访问团从帕劳飞往诺鲁,6日再过境关岛才返台。

  “外交部”核心幕僚则指出,“元首出访”流程都由“国安”部门策划,出访团毫无疑问都走“公务门”或“国宾门”,随扈甚至都可以携带枪械登机,更何况是钞票;至于出访团人员也不需要经过一般出关安检流程,机场也不会针对专机行李进行任何安检。

  “外交”高层表示,至于随行媒体记者,“国安”单位会较为谨慎,通常会要求提前到机场安检,检查采访记者随行物品;至于媒体专机内,因为会有“外交”、“国安”人员同机,属于出访团行李部分也是采公务模式,机场也不会进行安检。

  至于当时为何出访选择松山机场出发,“外交部”高层指出,陈水扁以其特殊身分,即使在安检较完备国际机场,其随行行李一样也可规避检查,直接运送出境。

  当时同行的前“外交部长”黄志芳则说,“外交部”所处理的“出访”安排部分,绝对没有所谓装钱、装美金情事;至于“总统府”部分是否处理,根本不会让“外交部”知道。

  熟悉出访作业人士判断,从现在看扁当时连续汇款海外的纪录,“可见扁对于操作这些海外汇款流程或人头户已很娴熟,有必要要大费周章,在几百个随行人员和记者面前搬钱到诺鲁吗?”似乎与常理不合、难度很高,也恐怕是很笨的作法。

  专机控管严 华航包机开后门?

  据了解,2006年9月3日陈水扁出访帕劳的“群峰项目”,当天出动两架专机,包括“空军一号”专机及媒体专用的华航包机。其中,“空军一号”专机行李经安检后放置机腹货舱,关舱后即由卫哨管制,直到出发,未再开启。至于连同后来空机前往帕劳会合在内的华航包机,因不是停在空军松山基地,行李上机后是否有专人看管,军方并不知情。

  由于“空军一号”有卫兵驻守,分析运送美金的飞机,应是华航包机而非“空军一号”。

  据指出,“群峰项目”出动的三架专机,其中,“空军一号”与一架包机载人,包括陪访官员与媒体,另一架包机则是空机飞帕劳,因为“空军一号”要先返回,所以加派一架空包机以便接续的出访任务。据了解,三架专机到帕劳后,“空军一号”落地加油即飞返台湾,而原先搭乘“空军一号”的乘客,则改由两架华航包机接手载人与行李。

  月前,空军总部调查后曾指出,“空军一号”执行“群峰项目”时,帕劳往返均依既定国际航路,期间无前往或途经第三国情事。专机于2006年9月3日9点5分时自松山机场起飞,飞行历时4小时10分降落帕劳。落地后加油整补,当日16点15时空机起飞,20点25时返抵松山。经查,“空军一号”承载随行人员之行李计30余件,启程前一晚经桃园国际机场海关完成检查后,直接押运至松山基地座机棚厂,并在“国安人员”全程监视下,放置于专机机腹货舱。关舱后即由卫哨管制,夜间未再开启。

   扁家到底贪了多少? 台媒详列清单:高达近20亿

   扁在任时疑虚构“金援”朝鲜项目 侵吞3亿公款

   检方查案意外发现:涉外部门成某绿营人士提款机

   传扁心情低落"振笔疾书" 法院19、21日将提讯扁

   陈水扁狱中年夜菜出炉:佛跳墙鱼翅牛肉及火锅(图)

   台刊:权力使人腐化 民进党跟着阿扁走到悬崖边

   陈水扁被查出06年曾用专机将1.7亿现金运出台湾

   陈水扁律师分析扁一审可能重判三十年

   抗告被驳回 陈水扁律师:将提"释宪"及法官回避

【编辑:吉翔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