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北孔庙工作服定装 改良"深衣"兼备儒风与创意
2007年07月21日 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对春秋时代“深衣”作改良而成的五套服装七月二十一日经由台北市民政局发表后,正式成为台北孔庙的工作服。当日上午,在台北孔庙大成殿前,工作服由受邀前来表演的“梅门国乐团”少年学员一并演示。 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七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刘舒凌 黄少华)对春秋时代“深衣”作改良而成的五套服装二十一日经由台北市民政局发表后,正式成为台北孔庙的工作服。

  由台北市民政局派出的孔庙工作人员今后将通过仪态训练,并穿着“儒风”、“创意”兼备的这一系列工作服来服务公众。

  台北市民政局局长黄吕锦茹表示,希望这样的用心安排能引导市民、观光者放缓脚步,以虔敬的心态来感受台北孔庙建筑的儒学象征、教育传承等多重意涵。

  二十一日上午,在台北孔庙大成殿前,工作服由受邀前来表演的“梅门国乐团”少年学员一并演示。

  孔庙的男、女工作人员将各有夏、秋两套工作服,另有活动服一套。

  五套服装,以赤色、黑色、土黄色为基调,辅以青色和白色,代表了五个时节;强调在领口、袖口、下摆的滚边做装饰,各套服装的滚边分别以书卷、毛笔、如意、葫芦的图案表达知书达理、振兴文运、万事如意、福禄双全的意涵。

  书卷、毛笔、如意、葫芦,是年轻的设计者、“工业局”纺织综合研究所育成中心学员许佩玉取自孔庙泮桥处麒麟脚下所系四样宝物。

  这是一名刚从台湾实践大学服装设计系毕业的女生。她以“雅趣生活”为题的这一系列作品,能在孔庙管委会的公开征选中脱颖而出,得到的评价是“设计者企图拉回古代生命哲学的朴实与知性,进而投入到实际的生活中,为传统建筑注入活泼新视野”。

  许佩玉描述,她的设计既表现孔庙特色,也取材自大学时期“中国服装史”课程中的图文资料;将所学转化为代表孔庙特色的服装形态,让她自在领受愉悦的同时,也深感文化本身的价值。

  台北孔庙保存有颇为完整的中华传统儒教礼仪,今日仍在台北市民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

  五年前,台北孔庙曾应邀组团到大陆曲阜等五城市,为大陆民众一一呈现各项仪式。二十一日出席活动时,台湾省城隍庙董事长胡益寿回忆起当时盛况,仍为台北孔庙感到骄傲。

  据了解,所谓“深衣”,是上衣与下裳连成一起的上下连属制长衣服;最早出现于周代,盛行于战国时期,是平民与贵族皆可穿着的服装。(完)


 
编辑:陶光雄】
:::相 关 报 道:::
·台岛写真:台北孔庙读书郎 雅音不废文脉传(图)
·台北孔庙释奠典礼 曲阜孔子后裔参礼并致赠礼器
·台湾一级古迹孔庙遭白蚁侵蚀 文化局设站捕蚁
·台湾教师在孔庙发起连署:文化教材删,孔子在哭泣
 

专题:驻台记者专栏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