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经国寓所将改造成文化园区向民众开放(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蒋经国寓所将改造成文化园区向民众开放(图)
2009年01月14日 0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蒋经国生前居住的“七海寓所”以及周边的七海潭将统筹规划为“七海文化园区”向民众开放,园区内修建“蒋经国图书馆”,并结合忠烈祠、圆山风景区,形成台北市重点休闲游憩与历史文化观光带。图中大幅相片为蒋经国母亲毛福梅的照片,右边为蒋经国照片,左边为蒋方良照片。 中新社发 路梅 摄


 

    蒋经国生前居住的台北“七海寓所”以及周边的七海潭,将统筹规划为“七海文化园区”向民众开放,园区内修建“蒋经国图书馆”,并圆山风景区等,形成台北市重点休闲游憩与历史文化观光带。图为七海寓所外观。 中新社发 路梅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一月十三日电 (记者 路梅 陈立宇)蒋经国生前在台北居住的“七海寓所”以及周边的七海潭将统筹规划为“七海文化园区”向民众开放,园区内修建“蒋经国图书馆”,并结合忠烈祠、圆山风景区,形成台北市重点休闲游憩与历史文化观光带。

  今年一月十三日是蒋经国逝世二十一周年。台北市文化局今天在“七海寓所”举行“七海文化园区”蓝图规划说明会。

  据介绍,规划中的园区占地四点六公顷,以“七海寓所”为主体,将寓所东南侧的七海潭纳入其中,以开放为原则,并结合忠烈祠、圆山风景区,形成台北市重点休闲游憩与历史文化观光带。

  七海潭畔与七海寓所相呼应兴建的图书馆,设计会以符合生态、节能、减废、健康为原则的绿建筑,营造低调、简单的园区氛围。目前正在由中研院牵头进行文物清点及造册,并对一些物品进行复制,预计八月完成。

  出资赞助台湾中研院进行寓所内文物清点工作的蒋经国国际学术交流基金会表示,蒋经国图书馆的建置将同时具备文献数据收集与保存,学术研究与活动,文物展示等功能。

  文化局表示,由于整体园区建设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今明两年“七海寓所”暂不对外开放。

  蒋经国的儿媳蒋方智怡出席说明会时表示非常期待蒋经国图书馆的建设。她说,蒋经国夫妇的生活非常简单、规律且简朴,她希望“七海寓所”向民众开放后,大家可以通过参观了解而学习这种简朴的精神。

  台北市长郝龙斌在参观七海潭时表示,大陆游客对两蒋古迹都很感兴趣,今后可以把“七海寓所”、李国鼎故居等景点作为整体旅游线路推荐给大陆游客。

  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七海寓所”,原为海军外宾招待所,蒋经国于一九六九年入住。采西式现代建筑布局依山而建,前有圆形回车花圃,一楼供会见外宾、家族聚会使用,室内空间除了外宾馈赠贺礼外,整体陈设朴实。二楼则为蒋经国的办公场所,及与妻子方良和家人们的日常起居空间。

  “七海寓所”名称与美军有关,因为美国人喜欢幸运数字为“七”,再加上寓所附近是海军总部所在地,所以简称“七海”。而蒋经国则坚持称作“寓所”而不称“官邸”。二〇〇六年七海寓所被定为台北市古迹。并在去年蒋经国逝世二十周年时对外开放半天,吸引了逾千民众涌入参观。(完)

【编辑:魏恒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