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人民日报评论:亚残运赛场 "超越自我"无处不在

2010年12月16日 09:1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只有一个人的比赛。这样的场景,也许只有在亚残运会上才能看到。

  亚残运会的田径比赛中,已数度出现这样的场景:空荡的跑道上,只有一名运动员的身影。竞争,这个体育运动的天然属性,似乎已经远离赛场。

  而这样的比赛,却赢得了满场如雷的掌声。在女子5000米轮椅T54级比赛中,中国选手刘文君就是唯一的参加者。她用了13分23秒13完成比赛,在这段时间中,满场观众呼喊着她的名字,送上最热烈的掌声,甚至超过了对冠军的鼓励。

  感动观众的,又是什么?

  按照规程,这样的比赛不设奖牌。但刘文君并不遗憾,她说:“我觉得这场比赛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和超越。大家的加油声让我充满力量,从一开始,我就决定要拼尽全力。”

  感动观众的,正是刘文君超越自我的精神。对于残疾人运动员来说,命运为他们设置了不同寻常的阻碍,他们的现实世界或黑暗或倾斜,但他们的内心世界却始终饱满,支持着他们扼住命运的咽喉,努力来到赛场。一个人的比赛,就像一段浓缩了的人生。在人生的跑道上,倘若能像残疾人运动员这样勇敢前行,又将是怎样的风景?也许,观众的掌声中,已包含这样的领悟。

  实际上,参加亚残运会的2500多名运动员,在来到赛场之前,都已战胜了生活中最难以逾越的一个对手——自己。在一次次的内心挣扎与现实困难前,他们所经历的挑战与超越,已让人生闪耀光芒。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个残疾人运动员,都已是胜利者,是生活的强者。

  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里特曾有一句名言:“所有胜利之中,战胜自己是最首要,也是最伟大的胜利。”在亚残运会的赛场上,这样“伟大的胜利”无处不在。这样的感动,是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