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2年杭州将全面打造“无废亚运”

2022年杭州将全面打造“无废亚运”

2021年11月25日 1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2年杭州将全面打造“无废亚运”
    新闻发布会现场。 钱晨菲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25日电(钱晨菲)25日,记者从杭州市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杭州已经打造了800余个“无废细胞”,探索了一批有效的“无废模式”。2022年该市将全面深化“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并将“无废”理念植入杭州2022年亚运会(下称杭州亚运会)的筹备和运行工作中,全面打造“无废亚运”。

  浙江是全国第一个以省政府名义部署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的省份,而目前其省会杭州的“无废城市”建设也已经全面进入收官和攻坚阶段。

  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杭州将在2022年全面打造“无废亚运”。“无废亚运”就是将无废理念融入杭州亚运会筹办和赛事全过程,力争最大化固废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全面助力绿色亚运。

  “我们希望以‘无废亚运’的小切口,展示杭州‘无废城市’的大循环,让运动员、来杭游客感受到‘无废亚运’的办赛理念。”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土壤和固体废物化学品处处长来勇介绍,打造“无废亚运”将从树立“无废亚运”理念、开展“无废亚运场馆”建设、做好各类固废处置三个方面入手。

  在倡导树立“无废亚运”理念方面,杭州将全方位开展亚运前和亚运期间的“无废”宣传,通过制定公民“无废行为”准则、参会指南等,进一步细化“无废”要求。“后期我们还将探索一些可落地的激励机制,如无废积分等,引导和督促参会人员真正形成‘无废’行为习惯。”来勇说。

  “无废亚运场馆”作为“无废细胞”的类型之一,在建设的方方面面都植入了无废理念。据了解,杭州从场馆建设、污染防治、日常管理等方面着手制定创建标准,如在建设过程使用绿色建筑、采用绿色施工,设施设备采用绿色产品等,旨在尽量减少固废源头产生、提高资源化利用。目前创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中,力争将所有亚运场馆都创建为“无废亚运场馆”。

  该市还严格按规范要求对产生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同时考虑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餐厨垃圾、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等处置,确保安全无害化处置率100%。

  除此之外,2022年,杭州还将瞄定国家级“无废城市”建设目标,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速推动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全域“无废城市”,合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让“全域无废”成为美丽中国建设杭州样本的最鲜明特征,高质量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此方面,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曹建松介绍,该市将着力提炼一套“无废细胞”标准体系,总结提炼各类“无废细胞”创建成效和经验,研究制定一套标准化创建体系,进一步提升“无废细胞”建设水平;打造一批“无废特色”精品路线,打造更多“无废”特色的精品点位,串珠成链,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学习的精品参观路线;制定一份“无废行为”准则,大力倡导“无废”理念,制定公民“无废行为”准则,推动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