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冬奥百问 | 中国首位男子冬奥奖牌得主是谁?

冬奥百问 | 中国首位男子冬奥奖牌得主是谁?

2021年12月12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启幕。中新网体育部推出系列栏目《冬奥百问》,旨在普及冬奥知识、解答热点问题、共话冰雪趣闻,帮助大家在北京冬奥赛时拥有更佳的观赛体验。

  第48期 冬奥百问 | 中国首位男子冬奥奖牌得主是谁?

  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叶乔波在女子速度滑冰项目上帮助中国代表团实现了冬奥奖牌“零的突破”。那你是否知道,中国首位男子冬奥奖牌得主又是谁呢?

  答案是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李佳军。

  将记忆拉回到1998年长野冬奥会。那届比赛中,中国代表团共参加了滑冰、冰球、滑雪、冬季两项等4个大项的角逐。其中在短道速滑项目上,中国选手具备较强实力。

三月十三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的二00五年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男子以前米比赛中,中国选手李佳军夺得季军。
资料图:李佳军。图片来源:cnsphoto

  在男子短道速滑10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李佳军出发后采取了“跟滑”战术,并抓住机会在内道实现超越,来到了第一的位置上。

  之后他一直保持着领先优势,但在距离终点前的最后一个弯道处,身后的韩国选手金东圣突然加速完成了超越,最终李佳军以0.053秒的微弱差距获得亚军。

  尽管留有遗憾,但李佳军仍成为了首位为中国代表团摘得冬奥奖牌的男子运动员。在这之后,他和队友合作夺得了当届奥运会男子5000米接力项目的铜牌。

    当地时间10月18日,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古奥林匹亚采集成功。在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赫拉神庙遗址前,奥运火种再次为北京点燃。图为李佳军在传递火炬。
    当地时间10月18日,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古奥林匹亚采集成功。在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赫拉神庙遗址前,奥运火种再次为北京点燃。图为李佳军在传递火炬。

  回溯职业生涯,李佳军的履历可以用“光鲜”二字来形容。

  在1996年荷兰海格世界杯赛1000米比赛中,李佳军为中国男子短道速滑夺得首个世界杯冠军头衔。此后他又多次在国际大赛中登上最高领奖台,开创了中国男子短道速滑的“李佳军时代”。

  更特别的是,在此次北京冬奥会火种采集活动中,李佳军作为采集当天的第二棒火炬手参与了火种在古奥林匹亚的传递。(刘星晨)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