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冰点”中复赛的中超联赛,尚有一丝温度

“冰点”中复赛的中超联赛,尚有一丝温度

2021年12月14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4日电 (卞立群)13日晚,随着北京国安1:0小胜广州队,“冰点”中复赛的中超,就这样结束了首轮争夺。

  生存危机中的广州队,实现了“全华班”出战。巴坎布、比埃拉、奥古斯托等外援陆续离队之后亟待重建的北京国安,也仅仅有安德森这一名新外援出战。最终一锤定音的,是国脚张玉宁。

凭借张玉宁的进球,北京国安1:0广州队。图片来源: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
凭借张玉宁的进球,北京国安1:0广州队。图片来源: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

  放在以往,两支中超“顶流”级别球队的直接对话必然是焦点话题,相关话题登上社交媒体焦点也是常事,但这场比赛前后都毫无氛围,相比以往热度下降很多。

  场内场外的冷寂、两支中超强队的现状都不免让人唏嘘,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目前中超球队的缩影。

  中超第二阶段首轮比赛,不少球队面临外援不整的局面,仅有长春亚泰和河南嵩山龙门外援相对齐整,在本轮共有4名外援出场。

  青岛队、大连人、沧州雄狮、上海申花、天津津门虎、上海海港、深足、山东泰山派出3外援出场,河北队、广州城有2名外援出场,武汉队仅有1名外援出场,重庆两江竞技全华班应战。

曾经的中超大牌云集。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曾经的中超大牌云集。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除了冷清的强强对话和阵容不整,“冰点”还体现在很多方面。

  疫情之下的中超联赛,依旧采用赛会制空场进行,冷冷清清的球场,在感观上毫无氛围可言。

  保级组所在的苏州赛区,在12月份虽然气温在0度以上,但架不住体感上十足的湿冷,对于球员来说,在比赛和训练时是很大的考验。

  在社交媒体上,中超联赛同样遇冷,甚至在垂直的足球平台上,热度也较以往有所下滑。

  参与讨论的,大多是球队所在城市的球迷,靠着所在城市或是家乡情结这类地缘因素,他们依旧坚持关注着中超,关注着自己主队的表现。

  实际上,这就是中超联赛一大价值的体现,但在疫情之下集中赛会制、空场两大因素之下,即使是这些球迷,对于中超联赛的“粘性”也有所下降。

从2020赛季开始,中超联赛一直采用集中赛会制形式进行。<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从2020赛季开始,中超联赛一直采用集中赛会制形式进行。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但值得欣喜的是,就是在这样的“冰点”之下复赛,中超联赛还是保有一定的“温度”。

  此前因为资金问题没能开展系统训练的广州队,生存危机下的“全华班”依旧保住了精气神和拼劲,从身体状态上,能看出不少队员在动荡之下还是一直坚持训练维持状态。

  同样遭遇生存危机的河北队,比赛期间给球队的大巴车司机过起了生日,虽然蛋糕比以往小了很多,但也不失温度。

河北队全体给大巴车司机庆祝生日。
河北队全体给大巴车司机庆祝生日。

  单外援出战的武汉队不减火力,在新帅李金羽的带领下4:2战胜沧州雄狮,外援安德森更是上演精彩的单骑闯关。

  生存状况不佳的天津津门虎和重庆两江竞技在保级大战中展现出十足的求生欲,冯劲突破至禁区后的兜射破门,津门虎新援维基诺维奇的任意球圆月弯刀直接破门。

  深足外援阿奇姆彭禁区劲射、上海海港外援奥斯卡的任意球直挂死角、连过数人后助攻穆伊破门……

  8场比赛,场均3粒进球,争冠组中,国安与广州队的净比赛时间达到56分27秒、深足与上海海港的比赛净时间达到56分01秒、河北队与山东泰山的比赛净时间达到59分35秒、广州城与长春亚泰的比赛净时间高达64分15秒。

  即使是保级组中天津津门虎对阵重庆两江竞技、武汉队对阵沧州雄狮比赛的净时间也超过了54分。

武汉三镇成功冲超。图片来源:武汉三镇足球俱乐部。
武汉三镇成功冲超。图片来源:武汉三镇足球俱乐部。

  在中超复赛的同时,中甲联赛也率先决出了一支冲超球队,武汉三镇实现两年两级跳。坐镇足球文化浓厚的武汉,又有厚实的青训基础以及资金支持,他们将成为中超联赛的新生力量。

  以上的种种,都是当下寒冬中的中国足球,宝贵的温度,希望这些温度能够延续下去。在这个艰难的时刻,中国足球的从业者需要为自己正名。(完)


【编辑:王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