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张家口人最爱吃的主食是什么?

张家口人最爱吃的主食是什么?

2022年02月02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张家口人最爱吃的主食是什么?
    图为游客在张家口市桥西区的莜面博物馆参观。 韩冰 摄

  (冬奥问“冀”)张家口人最爱吃的主食是什么?

  中新网张家口2月2日电 (赵丹媚)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作为雪上项目重要举办地,张家口迎来了世界的关注。新春佳节,家家户户都会准备好各种各样的美食。那么,张家口人最爱吃的主食是什么呢?

  在光滑的面板上一撮,一卷,一团莜面在巧妇的手中卷成了一个个小筒型,紧挨着像蜂巢一样,立在已备好的蒸笼上。蒸熟后再配以蘸料,就成了张家口人常吃的“莜面窝窝”。

  “莜面对我来说是家的味道,(在)张家口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莜面窝窝。”张家口市桥西区的莜面博物馆“95后”讲解员徐亚婷笑着说,当地人还总爱开玩笑说,姑娘学会做莜面窝窝才能出嫁,莜面在张家口的“地位”可见一斑。

  莜麦喜寒凉、耐干旱,在张家口地区种植历史悠久。作为张家口的特色美食之一,莜面是莜麦加工成面粉经过精细制作的食品。据徐亚婷介绍,莜麦最少有2500年历史,其最早起源于中国华北地区的高寒地区,后来逐渐成为北部高寒地区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并从唐代始,从内蒙古、新疆、西藏等处被引种到俄罗斯、智利、美国等国家。

  据了解,莜面营养成分丰富,含有多种人体需要的营养元素,同时莜面中含有一种特殊物质——亚油酸,可以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起到一定作用。

  对于张家口人来说,莜面食用方式随四季而变。在搓、推、擀、卷、拨、切等手法下,莜面被制成莜面窝窝、莜面鱼鱼以及蒸饺等。夏季蒸出莜面窝窝,用盐、醋等调和成“冷盐汤”,清凉爽口。进入冬季天寒地冻,则多加以烩菜、羊汤热调莜面。

  “张家口的冬天很冷,吃一碗热腾腾的蒸莜面全身才暖和。”徐亚婷说。(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