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传统中医诊疗为什么在冬奥村里受热捧?

传统中医诊疗为什么在冬奥村里受热捧?

2022年02月20日 1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冬奥问“冀”)传统中医诊疗为什么在冬奥村里受热捧?

  中新网张家口2月20日电 (记者 李晓伟)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传统中医的针灸、按摩等治疗运动损伤方式在冬奥村内受到运动员们的热捧。这是为什么呢?

  据了解,从1月23日开诊至今,张家口冬奥村综合诊所康复医学(中医)科已接诊了美国、俄罗斯、瑞士、意大利、韩国等20多个国家各类人员60余人次。“他们中很多人都请求做中医推拿。”康复医学(中医)科主管治疗师周宏斌说。

  “很多运动员因为长时间训练,造成肌肉损伤或者软组织问题。”周宏斌说,康复医学(中医)科采用很多无创中医诊疗手法,如推拿、手指点穴等,为运动员进行诊疗。这些中医疗法在舒经活络、缓解疲劳和损伤方面有良好效果,针对运动员常见的肌筋膜炎、颈椎病、腰椎病、小关节紊乱等,都有疗效。

  周宏斌说,其实很多外国运动员之前就对中医有所了解,来到冬奥村之后普遍都想体验一下中医手法。不过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只能“一人一诊”,且为每位运动员做完治疗后还需要进行消杀,半小时后才能继续接诊,因此每天接诊人数只有6人左右,而且需要预约。但外国运动员仍对中医热情不减,“有的甚至来过三四次”。

  为了让更多的运动员能够得到诊疗,只要收到预约,康复医学(中医)科医疗人员会尽量予以满足。“加班能干完就干,如果干不完也会安排好时间,确保运动员们能接受到诊疗。”周宏斌说。

  不只是张家口冬奥村,在北京冬奥村,传统中医的针灸、推拿、正骨等治疗,也引来不少外国运动员“打卡”。同时,3个赛区冬奥村中都设置了中医药展示空间或体验馆,成为传统中医药成果的展示平台。(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