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足球裁判马宁和施翔 为何能入围卡塔尔世界杯?

足球裁判马宁和施翔 为何能入围卡塔尔世界杯?

2022年05月21日 09:26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苏足球裁判马宁和施翔 为何能入围卡塔尔世界杯?

  北京时间5月19日,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裁判名单,来自中国的裁判组顺利入围!这其中包括了来自江苏足球运动协会的主裁判马宁和助理裁判施翔,另一位中国助理裁判是曹奕。能够站在世界杯赛场上执法,是所有足球裁判的梦想。扬子晚报的记者曾对马宁和施翔这两位江苏裁判做过独家采访,他们又是做了怎样的努力,才实现进军世界杯的目标的?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晨瑆 孙云岳 张昊

  执法12强赛收获好评,是进军卡塔尔的“基础”

  去年8月27日,马宁和施翔奔赴世预赛12强赛的赛场。在9月份的12强赛前两轮比赛中,他们执法了阿联酋对阵黎巴嫩、伊拉克对阵伊朗的两场比赛。这其中,“两伊之战”由于其历史渊源,尤为引人注目,能执法焦点比赛,是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对他们能力的认可。

  在9月8日那场伊拉克0:3不敌伊朗的比赛中,主裁马宁领衔的中国裁判组圆满完成了执法任务。第49分钟,伊拉克队曾打入一球,但中国裁判组明察秋毫,判定球门区位置接球的伊拉克球员越位在先,进球无效。根据视频回放,球员刚刚越位一点儿,判罚准确无误。此外,他们还执法了12强赛第五轮韩国对阵阿联酋、第六轮叙利亚对阵伊朗两场比赛,同样收获了好评。

  马宁和施翔在完成了12强比赛的同时还参与了亚冠八分之一和四分之一决赛的执法工作。此外,他们还吹罚了一场在卡塔尔进行的U23亚洲杯预选赛。可以说,12强赛的良好表现,为他们最终进军卡塔尔世界杯奠定了“基础”。

  克服各种困难,长期在外参加亚足联赛事执法

  在去年到今年的这段时间内,马宁和施翔长期驻外执法,为冲击卡塔尔世界杯拼尽全力。他们目前仍奋战在国际赛事的第一线,即将奔赴下一个赛场,参与亚足联杯以及U23亚洲杯的执法。

  长期在外执法比赛,马宁和施翔每天也都在适应环境、克服困难。此前,他们在接受扬子晚报专访时透露,为了保证自己的训练质量和体能,让自己有最好的状态去执法,在西亚40-50℃高温的情况下,他们常常练到脱水,抽筋甚至疲劳到受伤。在有时短暂的回国隔离期间,他们同样也是想尽了办法。马宁将隔离酒店房间内的家具进行了搬动和调整,留出一定的空间用来折返跑;每天核心力量、上下肢力量训练也是必不可少的功课;可以说,他们不断去刺激身体,在没有比赛的时候,他们每天训练都在挑战体能的极限,挑战自己的最高标准。

  与此同时,与疫情有关的工作生活防备也是很困难的。在国外,赛区很多时候也是一样需要相对隔离,每天都只能吃组委会提供的盒饭,虽然吃不惯西亚的食物,但为了保证体能也必须吃饱。在生活方面,中国裁判也都互相照应,在外无法外出理发,他们就试着相互之间帮忙理发,彼此间开玩笑说:“出来又多学会了一项本领”。有时候训练受轻伤了,也都是相互之间帮助做简单的处理和康复。由于赛事需要,他们会奔波于东亚和西亚之间执法,六七个小时的时差,导致他们作息紊乱,他们也会互相支招改善睡眠。

  他们能够在国外顺利完成执法工作,也和相关方面的保障工作分不开。据记者了解,外出执法期间,南京体院、南京医科大学、江苏足协和中国足协给予了他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在他们准备FIFA培训班之前,中国足协在沙迦帮助他们安排了酒店、训练场地等,为他们的备战提供了最强有力的保障,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没有任何在国外生活与训练的陌生感和孤独感。所以,马宁和施翔都非常感恩各方面给予他们的帮助与支持。

  在世界杯候选裁判研讨会上同样表现出色

  在西亚执法期间,马宁和施翔还受邀参加了2021年11月1日至5日举行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候选裁判精英研讨会。参加研讨会,也被视为世界杯裁判选派的“风向标”。

  马宁曾透露,研讨会期间,每天上午都有理论测试、视频案例测试、体能测试、实践操作等,每天训练3个小时,强度和密度都很大,“任何一项不达标都可能被淘汰。”马宁说,他表示,“任何一次考核或是场上判罚失误,都有可能改变结果。”

  毫无疑问,他们以出色的表现“过关”。最终,马宁裁判组在激烈且残酷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击败3位主要竞争对手巴林名哨舒克拉拉、日本名哨佐藤隆治以及约旦名哨马哈德,成功夺得亚足联第五个世界杯男子裁判组席位(同时也是最后一个),跻身卡塔尔世界杯。

【编辑:刘星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