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丨“小太阳”张景胤:全力打好每一个球

分享到:

对话丨“小太阳”张景胤:全力打好每一个球

2022年08月22日 1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中国男排“小太阳”张景胤回应夺冠:太需要这样一场胜利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年男排亚洲杯决赛,中国队3:0战胜日本队。10年之后,中国队再次登上亚洲之巅,一时间赞誉无数。

  此次亚洲杯在泰国进行。颁奖仪式开始前,当镜头转向看台,不少观众挥舞着应援灯牌和助威横幅,上面的主角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张景胤。

  球迷喜欢亲切地称呼他“小太阳”。

  本届亚洲杯,张景胤揽下赛事MVP(最有价值球员)和最佳主攻奖。当未满23岁的他接过象征荣誉的奖杯,泰国佛统赛场掌声雷动,“MVP张景胤”的呐喊声不绝于耳。

  当掌声渐渐归于平静,接受采访时,镜头里张景胤的笑容很治愈人心。不少人通过男排亚洲杯记住了张景胤的名字,用“年少有为”来形容他再恰当不过。

  如何看待球迷的喜爱?生活中是什么性格?带着这些好奇,中新体育和“小太阳”张景胤聊了很多……

图片来源:TEAM CHINA微博
图片来源:TEAM CHINA微博

  “这不再是四年前”

  [这是张景胤首次参加亚洲杯赛事。以主力身份出战的他,面对未知和挑战,诠释了一名年轻队员的担当。]

  中新体育:揽下赛事MVP和最佳主攻奖,有何特殊意义?这是你进入成年赛后拿到的首个冠军,当时心情如何?

  张景胤:很高兴能获得这些荣誉,其中包含教练组和队友对我的帮助,也代表大赛组委会对我的肯定。它会激励我在日后训练中竭尽全力,以最好状态去迎接世锦赛。

  冠军凝聚了团队每个人的努力,我们太需要这样的胜利去提高信心。世界男排联赛结束后,队伍去塞尔维亚集训,再到泰国参加亚洲杯。行程奔波使我们的体能最初没达到最佳状态,队伍到半决赛和决赛时才发挥出应有水平。

    图为张景胤在世界男排联赛中庆祝得分。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传媒
    图为张景胤在世界男排联赛中庆祝得分。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传媒

  ​中新体育:通过今夏的两个赛事,很多球迷认识了你,外界称赞你是未来中国男排的核心。对此你如何看待?

  张景胤:非常感谢球迷们的支持。世界男排联赛出征前,队长江川受伤,队伍缺少了一个进攻火力点。主教练需要我担当起另一个进攻核心,在队伍处于困境时,调整状态带领队伍克服困难。在今后的训练及比赛中,我也会努力做到最好。

  中新体育:你上次参加世界男排联赛是2018年。4年后再度参赛,有何不同感受?

  张景胤:2018年是我首次参加世界男排联赛,当时作为替补队员出场,更多抱着学习的态度。当教练换我上场时,我很紧张。时隔四年,经过各项赛事的磨练,自我调节能力有很大提高,进攻、发球等各项技术上的选择不再单一。这不再是四年前,我有更大的责任与挑战。

  ​中新体育:此次亚洲杯你受到很多当地球迷的喜爱,对此你如何看待?

  张景胤:夺冠后,我们和全场球迷进行了大合影。我感受到了当地热烈的比赛气氛,很感谢球迷的鼓励与支持,我也会带着这份鼓励继续努力前行。自身热度的增长也是今后不断完善自我、挑战自我的动力。

  初生牛犊不怕虎

  [在生涯低谷期,张景胤总会告诉自己:不要放弃,要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在他看来,无论朝哪个方向努力,都是向上的态势。“低谷期的困难是为了蓄积力量,只要努力,总会有好的收获。”]

  中新体育:何时开始接触排球的?父母支持你走职业这条路吗?

  张景胤:大概在我九岁时接触了排球训练班,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放学后去训练。当时是自己的选择,父母很支持我。上小学和初中时,每个周日下午都会进行体能训练,这是我比较害怕的一件事。当时有400米冲刺、蛙跳训练,大家会比赛着看一段时间内各自的进步程度。

图片来源:张景胤微博
图片来源:张景胤微博

  ​中新体育:在联赛中的出色表现让你入选国家队。2018年世界男排联赛俄罗斯乌法站比赛中,你多次荣膺队内得分王,当时有想到自己的出色发挥吗?

  张景胤:的确没想到。当时更多的是珍惜上场机会,教练很信任我,自己要担起那份责任,全力以赴发挥出水平。

  最初来到国家队时,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质,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总会有一种自信、积极向上的心态。

  中新体育:由于腰伤,你错过了2018年男排世锦赛以及之后东京周期所有的国家队比赛。那是否是你职业生涯中一段黑暗的时光?如何调整自己心态的?

  张景胤:那段时间是人生的低谷期,因为之前没经历过大伤,面对漫长的康复过程,自己没有很多信心。康复期间,我上午做伤病专项治疗,放松腰部肌肉。下午到身体力量房进行其他肢体部位的训练。无论做什么动作,总会牵扯到伤病,但也需要去适应疼痛感,慢慢地让它好起来。

  “最爱听周杰伦的歌”

  [谈起一路走来一直支持自己的力量,张景胤的回答很简单也很坚定:那一定是两个字,热爱。]

  中新体育:球迷们喜欢用“小太阳”来称呼你。能否介绍下它的来历?队内大家怎么称呼你?

  张景胤:“小太阳”的外号是当时2018年国家队翻译给我起的,慢慢地被叫响。我当时处于伤病初期,他评价我的心态非常阳光,遇到困境时会给自己希望,希望可以像太阳那般耀眼,传递正能量给他人。

  现在队内更喜欢称呼我为“大炮”,和赛场上的进攻风格有关,这个外号在我青年队时期就有了。

  这两个称呼,我都很喜欢。

    图为张景胤在世界男排联赛中扣球。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传媒
    图为张景胤在世界男排联赛中扣球。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传媒

  中新体育:生活中你是一种什么性格?比赛之余,有哪些喜欢做的事情?会选择什么方式来舒缓压力?

  张景胤:我属于外冷内热的人。和陌生人可能“冷”一点,和认识的人会非常热情。在为人处世方面,我很乐观积极,喜欢保持良好心态。

  休息时自己爱听歌,最喜欢周杰伦的歌。我也会看新上映的电视剧或电影,和队友一起打游戏。面对压力,我喜欢去跑步或骑自行车,让自己出出汗。

  中新体育:你来自江苏徐州,现在一般多久回一次家?球迷们对你的期待是否会给你带来压力?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

  张景胤:因为每年国内外比赛较多,基本一年才能回一次家。父母平时会关注我的比赛,赛前也会鼓励我。亚洲杯夺冠后,拿到手机就看到了父母给我发的祝贺信息,很感谢他们支持我走这条道路。

  我想感谢所有球迷对我的支持,我会把大家的期待转化成动力,继续前进。排球无国界,希望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排球、喜欢排球。

    图为张景胤在世界男排联赛中进攻。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传媒
    图为张景胤在世界男排联赛中进攻。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传媒

  ​未来全力打好每个球

  中新体育:在成为队内核心球员后,对手会增加对你的研究。你会如何调整自己?未来有哪些目标和期待?

  张景胤:我会丰富各种进攻手段,让自己在拦网上给予对方进攻压力。对手通过观看录像,经常追发我的一传,我会及时和队友沟通,大家共同分担。

  对于未来,希望自己能厚积薄发,继续带着积极自信的心态往前走,全力打好每一个球。

  中新体育:你认为中国男排是怎样的集体?

  张景胤:我们是一个积极向上的团队,要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为了最后的目标去拼搏,相信我们会在逆境中冲出突围,永不放弃。在任何时刻,自己都会牢记使命。

  作者:刘星晨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