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在英格兰,“回”字有几种写法

分享到:

记者手记:在英格兰,“回”字有几种写法

2022年12月05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多哈12月5日电(记者 卞立群)提前3个小时抵达海湾球场,上到媒体席之后我有些“怀疑人生”了,媒体票对应的桌子竟然是广播记者区域?

  旁边正在准备比赛的英国记者也有些纳闷。不过经过再三确认,确实场内只有这个号码的桌子。应该是负责审批的工作人员,比较好心地将桌席这一稀缺资源匀给了我。

  小时候我很爱听广播,一度将职业理想设成了这个。如此说来,这个梦想似乎也算实现了一小部分——在广播记者旁边报道世界杯。

世界杯1/8决赛英格兰3:1塞内加尔。<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 卞立群 摄
世界杯1/8决赛英格兰3:0塞内加尔。中新网记者 卞立群 摄

  传统足球强国的广播记者还是相当专业的,一个战术板、几支不同颜色的记号笔、密密麻麻的笔记、一把直尺、一个用来计时的老手机……占满了面积有限的媒体桌。

  之于球队,作为现代足球起源地,“让足球回家”是三狮军团的助威口号。

  鲁迅笔下的孔乙己说,回字有四种写法。之于英格兰队,“回家”也有两重意味。成绩不好时,这句话可以成为被淘汰的自嘲;成绩好时,这句话就是激励的口号。

  成绩不好时,这句话可以成为被淘汰的自嘲。成绩好时,这句话就是激励的口号。

  对于当下这支英格兰来说,让足球回家的意义显然是后者。

英格兰球员贝林厄姆(左)和萨卡在比赛中。
英格兰球员贝林厄姆(左)和萨卡在比赛中。

  世界杯32强中,英格兰的身价是最高的,阵容十分豪华且年龄层次合理,既有经验丰富的老将,也有处于当打之年的球员,以及处于快速上升期的年轻才俊。

  32岁的凯尔沃克、亨德森、29岁的凯恩、22岁的福登、21岁的萨卡、19岁的贝林厄姆……替补席上还坐着格拉利什、拉什福德、特里皮尔、阿诺德、拉姆斯代尔等英超球队核心球员。

  就这阵容,哪只球队对阵他们不怵?哪个球队的主帅能不羡慕?

英格兰球员庆祝进球。
英格兰球员庆祝进球。

  与塞内加尔的比赛,英格兰开局踢得并不顺,对手对中场进行了比较大的限制,甚至一段时间还处于劣势,险些城门告破。

  直到第38分钟,英格兰队才通过反击,由老将亨德森先下一城。

  激烈的世界杯比赛,先进球的一方会占据非常大的优势,尤其英格兰这样的强队收缩打起反击,就更加无解。

  英格兰第二球、第三球的进球方式都如出一辙。

英格兰队凭借亨德森、凯恩和萨卡的进球,以3:0完胜对手,连续两届世界杯进入八强。
英格兰队凭借亨德森、凯恩和萨卡的进球,以3:0完胜对手,连续两届世界杯进入八强。

  显然,英格兰主帅索斯盖特一定是吸取了欧洲杯亚军的教训。

  世界杯前欧国联3平3负降级的糟糕经历,对于英格兰队的将士们也形成了很大的警醒。

  不过从开赛以来的状态来看,英格兰队表现还是比较平稳,但无论是伊朗、美国、威尔士还是塞内加尔,对于他们来说,都谈不上硬仗,制造的考验也有限。

  下一场比赛,英格兰队将对阵卫冕冠军法国队,一场足以达到决赛级别的强强对话。如果单轮阵容厚度,那一定是英格兰更胜一筹,尤其是在本届世界杯可以进行5次换人的背景下。

  对于两支球队来说,无论谁最终无缘四强,都将非常遗憾。

  但世界杯就是如此,强者只能更强。(完)

【编辑:邢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