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国家队痛失亚洲杯小组出线 朱广沪:没感觉失败
2007年07月20日 11:30 来源:新闻晨报


    六月二十五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在河北香河足球基地集训,国足备战亚洲杯进入到关键期,孙继海、邵佳一、李铁、郑智等海外球员归队集训,“朱家军”点齐众“海归”组成最强阵容。国足主帅朱广沪再次强调自己的观点:“亚洲杯进入前4名,只是我们的起码目标!”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眼圈红红的,眼睛里布满了血色……痛失亚洲杯小组出线权的朱广沪又经历了一个不眠之夜。“昨天一个晚上没有睡觉,一直在看比赛(中乌之战)的录像……”中乌之战赛后十多个小时,出现在晨报记者面前的老朱还是满脸的遗憾。

  “我会承担责任,我会信守我的承诺!”今天下午,在接受晨报记者的专访时,朱广沪每每谈及今后的计划安排,总是重复着这两句话。不过,朱广沪并不认为这次对于他个人来说,是一次失败,“我只是输掉了一场球,但是我并没有失败。”

  而事实是这场球的失利,让老朱付出的代价,也许就是终身的遗憾。“我接手国家队,就是为了世界杯,可是机会只有一次……”让朱广沪更为遗憾的是,在他看来,目前的国家队已经逐渐成熟,他坚信凭借这批人,是一定可以获得2010年世界杯的出线权的。

  “我会承担责任”

  记者:昨天比赛后,您第一时间想的是什么?

  朱广沪:第一个想法是我特别遗憾。我接手国家队主教练目标不是亚洲杯,而是世界杯。输球之后,我就感觉基本上没有希望了。这个想法比较现实,但是确实是这样。这一关都过不了,又怎么可能给你下一个机会呢?当然,不管怎么样,我会为此承担责任。

  记者:这3场小组赛,给我的总体感觉是国家队的状态在往下走,您怎么看?

  朱广沪:人员的变化是一个因素,体能也是一个主要的因素。

  记者:对于用人,对于换人,有没有后悔的地方?

  朱广沪:没有,包括换人,都是根据当时的情况,足球比赛是在变化着的。

  记者:几乎每一任从国家队走下来的教练,都会感叹,做国家队的主教练太难了,尤其是在国家队主教练岗位上的国内教练,您是否也有同感?

  朱广沪:关键是事在人为。对于我来说,重要的是我如何做人,而不在于外界给我什么评价。但不管怎么样,具体做事的人是我;人员的使用,战术的设计等等也都是我,所以肯定应该由我来承担责任。当然,这些都是我今后工作的经验和教训。有的时候,失败也是一种财富,而且失败可能在某种时候比成功带来的财富更大。

  记者:我想确认一下,亚洲杯4强的目标,是您给自己定下的目标,还是写入合同中的。

  朱广沪:对自己有这样的要求和目标,我想这个任务没有达到的话,就……当然,合同中也有,签过字的事,我也会负责,我会信守自己的承诺。

  “我并没有失败”

  记者:这两年里,您可能是挨骂最多的教练。但是在您接手国家队之前,您是很成功的教练。现在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吗?

  朱广沪:到国家队之前,有俱乐部找过我3次,这个你都知道。有一次是当助理教练,我绝对不会干这个活,我不会给外国人打工,除非外国人给我打工。我所有的经历是外国人给我当助理,除非是那种临时性的。

  记者:有没有觉得国家队是个烫手的山芋,如果当初不接的话,现在自己就不至于生活在一片骂声之中了?

  朱广沪:我不后悔。我觉得昨天这场球是输了,但是我并不感觉是失败。只不过这场球输了之后,球队没有出线,但是我觉得整个过程并没有失败。

  记者:我知道您很喜欢足球,但是这两年里,您觉得足球带给您的是煎熬多,还是享受多?

  朱广沪:痛苦也是一种享受,有的人不能享受到痛苦,但是在我的这个位置上,可以享受到。这个痛苦的享受带给你的是不一样的享受以及不一样的体会。

  记者:我知道为了带好国家队,您付出了很多,您觉得这段时间的付出值得吗?至少从现实的角度考虑,担任俱乐部队的主教练,收入会高很多?

  朱广沪:我觉得还是值的,因为有些东西是在俱乐部认识不到的,而只有到了国家队这个平台,感触才特别深。譬如最后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往往就是队员一对一的能力。

  “2010年没问题”

  记者:刚刚您也提到了世界杯。明年年初,世界杯预选赛就要开打了。现在换教练,一切等于又要推倒重来,时间是否太紧张了?

  朱广沪:我觉得这个不是主要因素,主要因素在于有球员就行,球员还是最重要的。这个月的排名出来的话,我们在73位,亚洲排第7,如果按照原来的计划,还是在种子球队里面,没有什么问题,不用担心。我只是觉得在这个阶段当中,因为亚洲杯小组赛的意外淘汰,使我们的这些球员失去了更多比赛的机会。但是对于整体来说,这批球员还是不错的,这批球员的能力还是在的。

  记者:您觉得这支球队有没有实力冲击2010年世界杯?

  朱广沪:我现在对这支球队还是很有信心的。我觉得这批球员,再加上一定的调整,肯定没有问题。这次比赛确实有一定的客观因素,比如我们的准备期,当然还有其他因素,人员的整齐与否。我觉得这批球员还是很有实力的。

  记者:但是这批队员却在打平就能出线的情况下未能把握住机会!

  朱广沪:我觉得这是一种巧合,这批球员从心态心理,我觉得应该还是比较好的。我真的不担心2010年,我相信这批球员的实力。

  记者:中国队要打世界杯预选赛,您的足球生涯也还要继续。对于今后,有什么具体的考虑吗?我发现有很多国字号的教练,退下来后去搞青少年足球了,您会走同样的路吗?

  朱广沪:我昨天说了,我离不开足球,但是具体干什么,目前还没有定论。我总感觉,中国足球要发展的话,梯队教练很重要。如果真有有识之士,那么真应该把我们梯队的年轻教练送到外面去,让他们了解更多。当然,也可以请进这方面的教练带我们的小孩。因为小的时候,非常关键……(想了半天)如果去做做球探之类的也不错。为中国足球看看人,看看海外球员的情况……

  记者:我突然有个设想,如果中国足协觉得时间紧迫,让您继续带队打世界杯预选赛的话,您愿意吗?

  朱广沪:我从小就接受这样一种教育:在家听父母的,在外听领导的。再说,世界杯一直是我的一个理想,一个足球目标。

  作者: □晨报特派记者甘慧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情绪低落自关禁闭拒吃饭 谢亚龙吃朱广沪闭门羹
·三年主帅生涯行将结束 朱广沪坦言伤心但不后悔
·新民晚报:走吧,朱广沪
·国足亚洲杯出局朱家军土崩瓦解 谁来接替朱广沪
·崩盘惨败朱广沪饱受质疑 国足聘请洋帅呼声再起
·朱广沪向全国球迷道歉 “下课”命运将无法避免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07亚洲杯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