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的"南时代":双轨制抓基础 争办世界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足球的"南时代":双轨制抓基础 争办世界杯
2009年01月20日 08:29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同为昨天上午,中国足协召开全体工作人员大会,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与人事司司长史康成和一名人事司任免处干部来到中国足协宣布了足管中心主任的任命。史康成宣布已经在足协工作了12年的南勇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免去谢亚龙原管理中心主任和副书记职务,同时任命张吉龙任对外交流中心主任和副书记。

  在南勇的履历中,最为辉煌的一笔就是2001年的十强赛,面对桀骜不驯的米卢、面对恃才傲物而又水火不相容的郝范两大核心,南勇表现出了一名统帅应有的宽容、一名高级官员应有协调能力和硬派作风,最终在“快乐足球”的旗帜下成功地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南勇此前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优势,就是当下中国足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而这就是他的希望所在、中国足球的希望所在。南勇,他能使低谷中的中国足球实现复兴吗?

  - 多年拖累,“南时代”面临足协财政危机

  - 两大核心思路:联赛缩编,全力拯救青少年足球

  - 申办2018、2022世界杯成内部热议

  “南时代”之根基

  双轨制拯救青少年足球

  作为中国足协的实权派领导,南勇长期以来在足协担任要职,对中国足球现状自然心中有数。在他看来,中国足球为什么不行,是因为有太多不遵循足球规律的事情在反复发生,如此循环,中国足球才沦落到今天的地步。因此,他准备从基层做起,争取最少在未来的四年时间里,为中国足球的复兴而战。

  目前,青少年培养的改革思路已率先出台,双轨制将成为“南时代”青少年培养的重要思路。2008年年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出台了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男子足球竞赛规程:增加乙组比赛。原有的甲组由2012年伦敦奥运适龄球员、20岁以下队员参加,乙组由2016年奥运适龄球员、16岁以下队员参加。另外,由20岁以下全员参加的全国足球联赛即将展开,职业联赛俱乐部可以购买全国联赛队伍的球员,转会费归地方。

  “南时代”之中超

  联赛缩编,刺激球队投入

  在曾经的多次采访中,国家队人士都曾向南勇提出过,联赛水平制约国家队成绩的观点,对于这些观点,南勇心中有数,南勇也自然将对中超联赛进行改革。

  从足协方面了解到,一本有关联赛改革的方案已经传到了南勇手中,南勇本人也在认真地思考着有关联赛改革的方案。内部人士明确表示:未来的中超联赛肯定将有大动作。

  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足协方面已经有人明确提出了联赛缩编的想法,足协人士认为:“每个赛季对联赛诚信危害最大的就是那些无欲无求的球队,也就是那些夺冠无望、保级无忧的球队。那么要改革联赛,就必须对这些球队下手。”如果这些球队依然不投入呢,足协人士这样分析:“现在联赛的队伍是15支,每年降级的球队是2支,还有4支球队可以参加亚冠,也就是说联赛的排名将直接关系到6支球队的利益,比如有6个俱乐部争夺亚冠资格,有6个俱乐部为了保级,那么整个联赛里面的无欲无求者就没有生存空间了,联赛的水平也就提高了。”

  “南时代”之中国之队

  解决经济从赞助商抓起

  “……拉上窗帘、关上门,在家里看足球(中国男足)。突然有人敲门,我急忙关了电视去开门。一个老同学来了,进屋一看我慌慌张张,就问:‘在家看毛片呢?’我说:‘没有没有。’老同学坐下,打开电视一看,叫道:‘原来你刚刚在看足球(中国男足)。’我连忙说:‘没有,刚刚在看毛片。’”郭德纲在一段新创的相声中揶揄中国足球,也是“南时代”必须面对的现实。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南勇接过手的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烂摊子。

  据悉,去年盈方公司已经支付清了2007年中国之队的承包款项。但随着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以及中国国字号在2008年的糟糕表现,盈方在承包费用方面出现了诸多问题,迄今为止尚未结清2008年承包费用。近几年随着对中国足球的赞助日益缩水,中国之队的赞助费用成为足协的主要收入来源。一旦中国之队的赞助也出现问题,势必对国字号球队比赛、甚至中国足协的运营产生重大影响。联想到南勇之下2001年十强赛期间,仅仅中国队主场门票收入就有几千万元之巨,由此看来,南勇要想重振中国之队雄风,恐怕首先要解决中国之队的经济保障。

  “南时代”之远大理想

  争办世界杯“把握很大”

  近日国际足联公布了申办2018、2022两届世界杯的报名截止期,2009年2月2日将成为最终期限。15天时间紧锣密鼓,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后被传有望转而申办世界杯的中国成为瞩目焦点。

  据体育总局内部人士透露:“申办世界杯不会在这次会议上作为主要议题,现在依我们预测,几个北京奥运城市(北京、沈阳、天津、青岛)加上这次全运会申办的几个城市以及大家可以想得到的上海等,申办要求的至少8个城市非常好找。”据透露,在前期的了解中,各地方对于申办世界杯积极性非常高。对于申办成算,总局内部认为“一旦申办,把握很大”,而无论硬件还是软件,中国已经完全具备申办条件。但申办唯一存在的变数在于国足的羸弱。“办奥运是民心所向,而举办世界杯我们还要顾及到球迷的想法。如果目前中国男足这样的水平延续到2018年或者2022年还没有提高,一旦主场演砸,申办世界杯反倒会挨球迷骂。”

【编辑:刘通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