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冬奥会通信保障“智慧大脑”开启:可秒级发现故障 前后方协同处理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 2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北京冬奥会】冬奥会通信保障“智慧大脑”开启:可秒级发现故障 前后方协同处理

  【解说】1月10日,中国联通冬奥通信运行指挥中心(TTOC)正式对外启用,全面投入冬奥通信运行保障体系的指挥调度工作。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期间,中心将对北京、张家口两地三赛区全部奥运场馆及设施的通信信息网络,实行实时的统一监控、统一调度和统一服务。

  【同期】中国联通冬奥通信技术运行指挥中心副主管 刘蓬

  这个是中国联通冬奥网络数字运营平台,这个平台主要是一个3D化呈现整个冬奥网络现场的情况,这样做到的就是“一点看全”。这是整个北京赛区的所有场馆群,咱们可以看到一个具体的场馆,这就是现在国家体育馆整个主要网络的运行指标评分情况。这是所有整个场馆的一个AP(无线访问接入点)信息,它在每一层的分布,点到其中一个的话,这是它现在的用户连接数,还有它当前的用户带宽。比如说它出了问题之后,咱们可以看它的上联,包括它整个的性能指标。这就相当于是整个冬奥(通信网络)的一个“大脑”,我可以在这里对整个比赛网络进行直观观看还有指挥。

  【解说】为确保冬奥通信网络保障工作顺利开展,中心还应用了远程控制系统,后台的信息和专家力量在远程可以实现毫米级精准定位,做到前后方同视角共同处理故障。

  【同期】中国联通冬奥通信技术运行指挥中心副主管 刘蓬

  咱们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时候大部分还是停留在那种资源表格。然后我们去看表格,也不能很快去定位故障还有位置和设备信息。现在基本上整个场馆的故障,基本上可以达到秒级去发现故障,可以在一分钟之内把故障调度到具体场馆的个人工程师。

  【同期】中国联通冬奥通信技术运行指挥中心经理 刘申申

  也是由于要办一届安全奥运的要求,所以说我们每个场馆团队,我们现场的场馆人员进行了大幅压缩。所以基于这个需求,我们开发了一套我们的远程服务系统,然后通过视频辅助系统,我们的专家可以在上面再点再画等等,就会直接指导现场人员应该在哪进行什么样的操作。

  【解说】目前,指挥中心云集了78位各领域专家,将在冬奥期间全程提供包括跨域业务、国际业务的调度和响应,为所有场馆提供7*24小时技术支撑服务。

  【同期】北京联通党委副书记 副总经理 冬奥通信运行指挥部总指挥 王传宝

  总体上来说2022年我们(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经过了14年的发展,技术的进步,改变了我们办赛参赛观赛的方式方法。截止到目前,网络的工程实施已经全面就绪,运行服务的各项流程已经经过测试赛的检验,证明是可以满足赛时的需要需求。从现在的整体进展情况来看,我们可以很骄傲地说,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记者 程宇 陈杭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孟湘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