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设十一运冰场要用60吨水 芬兰专家亲上阵制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铺设十一运冰场要用60吨水 芬兰专家亲上阵制冰
2009年01月14日 09:29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用来保持低温的制冰管道。
来自芬兰的专家正在喷水制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月13日下午3时许,“钻石”体育馆内,几名来自芬兰的制冰专家开始往铺满制冷管道的场地内洒水,拉开了铺设冰场工作的序幕。据芬兰专家汤米介绍,完成大约1800平方米冰场的铺冰工作,大约需要两天的时间,而冰面下的制冰管道一共有1320根 ,铺设完冰场则需要约 60吨水。据记者了解 ,负责冰场铺设的芬兰瑞塔公司,是国际一流的冰场铺设公司,已经在世界各地铺设过上百块冰场,并曾经为1994年的挪威冬奥会进行过施工。

  “钻石”冰场昨开始铺设

  经过5名芬兰专家多日的前期准备后,“钻石”体育馆的冰场铺设工作从1月13日下午开始了。记者在体育馆内看到,在用围挡拦起的场地内,均匀地铺着一层制冰管道。据专家介绍 ,这些管道一共有 1320根,管道内已经注入了大量制冷剂——乙二醇,这些制冷剂经过大型制冷机组的不断降温,将保持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水洒在制冰管道上之后,就可以很快凝结成冰。当然,这也需要制冷机组具备强大的功率。据介绍,整个制冷机组的功率达到了96千瓦,约相当于600台200L容量的冰箱同时运行。在冰场全部铺设完毕后,这些管道将在冰层下维持低温,确保铺设好的冰层不会融化。整个冰场的铺设,用水量大约为60吨。随着制冷机组的运转,整个场馆内的温度也在逐渐降低,记者在里面采访时,能够感受到从制冰管道散发出的阵阵寒气。

  标准化冰场已具雏形

  与5天前相比,铺好了制冷管道的移动冰场已经初具雏形。之前场地中间散放着的一些铺设设备早已不见踪影,虽然冰面还未铺就,但是整个场地十分平整,远远看去,一个标准化的冰场已经呼之欲出。

  除了冰场周围的一些排水管道还裸露在外面,整个赛场已变得令人赏心悦目,深蓝色的坐椅,明亮的灯光,尤其是悬挂在赛场正上方的斗屏,让体育馆已有了些比赛气氛。这个漏斗形状的大屏幕学名叫斗屏,可以满足各个角度观众的观赏需要。1月13日,斗屏也进入了调试阶段,记者看到,斗屏的各个屏幕已经在播放精美的风景画面。现场一名工作人员骄傲地向记者介绍 ,为了让这个冰场更好地为比赛服务,他们已经到齐齐哈尔等地考察了许多场冰上项目的比赛。

  铺设人员是芬兰专家

  随着制冷剂的温度降到冰点以下,芬兰制冰专家也开始了洒水制冰的工作。四名芬兰专家每人手持一根喷水管,站在场地的四周,非常均匀地将水洒在制冰管道上。现场的中方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冰场的铺设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很有技术含量,所以这个看似简单的洒水工序,也都是由这些芬兰专家亲自来操作。记者在现场看到,水洒在制冰管道上之后,很快就凝固成了一层薄薄的冰,甚至可以听到结冰时发出的“吱吱”声。

  预计两天时间,专家就可为1800平方米的赛场铺上一层大约4厘米厚的冰面,为4月份将要在青岛举行的十一运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的比赛做好准备。

【编辑:卢岩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