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美国迎牛年:过年训练不间断 减肥迫在眉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刘翔美国迎牛年:过年训练不间断 减肥迫在眉睫
2009年01月20日 17:2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转眼春节将至,在经过不平静的2008年后,刘翔将和母亲在美国度过2009年的春节。尽管长年出国比赛,刘翔对国外的生活已比较适应了,但在异国他乡欢度春节,对刘翔来说还是生平头一次。

  过年训练不间断

  国外过得最热闹的是圣诞节,对此刘翔已感同身受。“美国人虽然没中国多,平时看着挺安静的,但圣诞前后路上不知从哪儿冒出来那么多人,到处都很有过节气氛。”然而那毕竟是别人的“年”,到春节时,在美国变成了特别平常的日子了。“医生和康复师不过春节,他们除夕也正常上班,所以给我安排的康复训练计划照常。”刘翔说。

  今年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分别是周日和周一,刘翔在美国的康复训练是一周七天,每天都不歇,所以无论他是从节日算,还是从休息日算,不可能像在国内那样放个大假。“其实我们在这儿练得比在国内还辛苦一点,在上海一周也就只有两天是上、下午都训练,但在这里天天要两次训练。”刘翔打电话告诉父亲刘学根,说自己根本不像在疗伤,“上午是师傅留下的力量训练,下午是康复师安排的康复训练。”

  故人佳节忙相会

  虽说休斯敦的春节气氛不像上海那么浓郁,但刘翔在美国仍有不少朋友。其中不少人已提前打招呼,要在春节期间邀请刘翔、刘翔母亲和留在美国指导训练的李国雄一起吃团圆饭热闹热闹。

  朋友们的好意,主要还是不想刘翔太寂寞。刘翔开玩笑地说,这下能借过年之机改善一下中餐质量了。这次在美国刘翔及其团队每天只能烧三四个菜,因为在出租房里起灶不方便,无论做饭设备,还是作料都没法和家里相比,再加上刘翔不吃鸡肉,平时可供选择的品种就更少了。

  减肥“迫在眉睫”

  不过,处于恢复中的刘翔体重却在飙升。手术后刘翔一称重,把师徒俩都吓了一大跳,居然有90公斤重,比孙海平规定的体重上限还超了3公斤。为此,孙海平回国时特意给刘翔留下减肥任务,所以即使春节美食摆在了眼前,刘翔也要控制自己的胃口。

  刘翔原本想约姚明春节聚聚,可惜姚明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要随火箭队打两场背靠背的比赛。据孙海平透露,这对上海兄弟彼此安慰:反正在美国过春节也没气氛,不如不过!“就算在上海,也要练到大年三十下午才能放假,初二又要开始训练了。”刘翔说,“所以,我的春节永远与训练有关。”

  每逢佳节倍思亲

  有母亲陪伴,刘翔在美国并不寂寞,他反而觉得独自在家的父亲有点孤单。刘翔曾建议父亲刘学根来美国过年,可父亲因为要接待前来拜年的亲戚,没有答应。节前,刘翔打电话回家,对父亲说:“老爸,让你一个人在家过年,不好意思了。”刘学根感慨良久:“只要他好,我怎么样都好。可这小子突然来这么一句,让我又是欣慰又是难过,儿子真是大了啊!”

  刘翔与师傅孙海平情同父子,每年正月初一,刘翔都会登门给师傅拜年,还会给师娘准备一大束鲜花,让师娘挺感动。今年春节师徒二人分隔两地,但孙海平透露:“没事,反正彼此可以通过电话、短信拜年!前两天我过生日,他还发个短信来逗我开心呢。”

  春节假期,刘翔以往都会尽量多陪陪爷爷,一听到孙子的声音,老人总会眉开眼笑。除了能走亲访友,过年最让刘翔开心的是他居然还能收到家里长辈给的红包,这让刘翔感到自己还是个孩子。刘翔也提前透露了他在除夕许下的心愿,“早日康复,重回赛场”。其实,这何尝不是人们对他的最好祝福。本报记者 陈嘉堃J189

【编辑:卢岩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