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姜昆追忆侯耀文先生:他一辈子有三个忠诚(图)
2007年06月27日 11:45 来源:中国曲艺网


    6月23日18时30分,著名相声演员侯耀文因心脏病发作在北京去世,终年59岁。人物背景:侯耀文,生于1948年,是中国著名的相声作家、表演艺术家、一级演员。自幼受父亲侯宝林的熏陶,深爱相声艺术。1960年登台,至今已有40多年的艺龄。代表作有《糖醋活鱼》、《戏曲漫谈》、《财迷丈人》、《见义勇为》、《京九演义》、《侯氏发声法》等。 中新社发 胡卫国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日中国曲艺网编辑第一时间电话连线到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老师,姜昆老师怀着悲痛的心情追忆了已故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侯耀文先生。对侯先生的艺术成就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且指出侯先生是个“忠于相声事业、忠于本职工作、忠于广大观众”的卓越的相声表演艺术家、是相声界的领军人物之一。

  以下文字根据姜昆老师谈话录音整理:

  昨天下午我下了飞机,怀着十分沉重心情就直奔的侯耀文的家中,前去祭拜这位生前的挚友。 我在听到侯耀文去世的消息时,正在带团在日本进行演出活动,根本不相信这个事情是真的,当时找不到中文相关报道,便赶紧去找能上网的地方前去证实。在我确定侯耀文去世的消息后,感到老天爷他太不公平,为广大观众送去了这么多笑声,为人间制造这么多欢乐的优秀相声演员,怎么就这么早夺取了他的生命,实在太不公平!

  今年一年送走了三位我们相声界的领军人物一位是我的恩师马季先生、另一位是捧哏大师赵世忠先生、还有一位是最不该走的——刚刚59岁的侯耀文。我也听到过人们对于侯耀文的不同议论,在网上我也看到一些这样那样的话,我认为任何话都抹杀不了侯耀文对中国相声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从我在1975年第一次跟他在全国曲艺调演会上结识,看他的作品我就被他在舞台上的艺术魅力所折服,我那年看到了他和侯大师两个人的表演,侯大师表演的是《采访记》,他表演的是《警察与小偷》,在当时文革期间那种沉寂的舞台上,能演出这样的精彩的、为观众喜爱的节目所感动。我跟侯耀文有一张在1979年第四届全国文代会上合影,那时他着身一套铁路制服,那年我29,他30刚出头儿。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我们两个人就一直保持非常密切的联系,从没有断绝过,经常一起讨论相声的表演与创作。

  他这一辈子我觉得有三个忠诚,第一他忠诚于相声事业,用毕生的经历都在为相声奋斗,你看在他麾下他网罗了多少相声的后起之秀来到了铁路文工团,成为一个最强大的相声阵营。走进了铁路文工团说唱团的团体之内,你会发现:有来自河北的笑星,有来自湖南的笑星,有来自东北的笑星,也有我们一些北京的年轻笑星,他们各自带着自己对于相声的热爱,走进了侯团长所领导的中国铁路文工团说唱团的队伍里来,开始一场又一场的下基层慰问的相声演出,奉献着欢笑,培养着新人,侯耀文同志功不可没 。

  第二,他忠诚于自己的本职工作,从我第一天认识侯耀文那天起,他就在铁路文工团表演相声,在我跟他接触的长达30多年的时间里,他演出和创作了大量反映铁路工人的优秀作品,包括京九铁路通车以后的<<京九演义>>,长达40分钟的相声段子,他跟石富宽合作把铁路工人的精神面貌表现的淋漓尽致;在去年刚刚通车的青藏铁路的大型慰问演出活动中、每场庆功活动当中都少不了侯耀文和石富宽的影子。很多观众朋友,他们不知道侯耀文每年在为铁路工人,在为铁路沿线服务的那些无名英雄们慰问演出上百场的节目,恪尽职守完成了铁道部交给他们的光荣任务。侯耀文忠诚于铁路事业、铁路文化事业,忠诚于他的本质工作,这种敬业精神我认为都是外面人所不了解的。

  第三点他忠诚于广大观众,他经常的跟我讲起他的父亲侯宝林大师,他的父亲遗嘱当中他最忘不了的话就是“观众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这句话,所以为老百姓服务、为观众服务就成为他自己一生艺术追求当中所遵循的一个标准。

  我到中国曲艺家协会工作以后,我跟他讲我们要在全国撒满咱们曲艺的种子。2005年第五届中国曲艺节,一共七个会场,侯耀文他跟我走了六个!是我们曲协副主席当中走的最多的一位,而且我们还在一起合作(走单的时候一起合作)。

  在去内蒙古自治区送欢笑到基层的活动中,我们经历了内蒙古历史上最热的一天,广场上的空气温度高达40摄氏度,侯耀文、石富宽两个都年近花甲的老师,在演出场上兢兢业业,挥汗如雨,为我们的内蒙古少数民族地区那里的煤矿工人、牧民来进行慰问演出。这两天我的脑海中总是出现这些事情一幕又一幕的闪现,我非常痛心。

  我唯一恨他的一点就是,他平时工作的节奏太快,他对自己太不注重,从而忽视了对自己身体健康的注意,我觉得他应该活到80岁,应该超过他的父亲,但是没想到他走得这么早,所以我昨天在他家中,对着他的灵位说“我唯一埋怨你的,就是你没有爱惜自己”,但是他把他全部的爱都献给了相声事业,献给了自己的本职工作铁路的文化事业,献给了广大相声观众。

  所以我感觉到,侯耀文的去世,是无法用言语比喻的,是我们中国相声界、曲艺界的一大损失。我昨天看见他们的弟子在一起守灵堂的时候我在想,我估计没有别的人能理解到,侯耀文对相声界尤其是对铁路文工团的重要性!他的弟子最知道他的分量知道他的作用。侯耀文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完,他跟我讲他要搞和谐社会相声专场,他跟我讲过他要搞系列的相声精品专场,他还跟我讲过他准备要带学生,不带徒弟了。要在小孩子当中,尤其是在全国各个地方,来培养新人,要播撒相声的种子让我们的相声不至于断代,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要一代代的往下传。

  所以想起这一切我就没有别的可说了,只有呼吁我们全体的相声演员共同努力,为我们相声的荣誉,大家更应该团结在一起把离去的相声界这些领军人物应该完成的,而还没有完成的事业把它传承下去,同时在这里我说句心里话,包括我对自己都要说一句话:“珍惜健康、爱惜自己,爱护自己的身体健康就是爱相声事业,珍惜自己,就是珍惜老百姓对相声事业的一种希望和期待。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