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新社评论:让杨丽娟“泯然众人”
2007年04月04日 0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题:让杨丽娟“泯然众人”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一个追星女青年为见偶像赔上了父亲的生命,赔上了自己的青春,让全国媒体陪着转,这本是一大怪闻。围绕此事的最新消息、综合评论已多,本不应赘言。有人说,社会浮躁使然;有人说,青少年心理救助机制亟须建立;有人说,家庭、学校、社会应各负其责;有人说,媒体对此事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似乎各有说辞,似乎人人有理。让人想起几年前马家爵案出来时,上述四条意见也无一例外被放大。

  马家爵与杨丽娟,事情不同,人物各异,但探讨根源时大同小异,足以说明社会在对待青少年问题上的足够重视和不够深入。

  其实,杨丽娟的事情不是今时今日发生的,至少去年就有报道,只是那时杨丽娟还没见到刘德华,那时杨父还未跳海身亡,所以也就没有构成轰动事件。从马家爵到杨丽娟,青少年心理健康多次被人重提,但真正从中获益的青少年比例仍然很少,是不是说明社会有一些更重要的事情没去做呢?

  其次,杨丽娟居然为了十三年前偶像偶一入梦从此辍学,那时她是不是违反《义务教育法》姑且不论,却没有人真正帮助那时尚年幼的杨丽娟从梦中走出来才造成了今日的悲剧。“十年一梦”今天几声斥责让她走出来谈何容易!工作、学业、经济来源、亲人……这些在她见刘德华之前或许都还能在心里的天平上与偶像平衡;但见完之后,偶像坍塌,随之种种不合意处随之涌上心头,转而失落、愤怒、仇恨从心理学上讲也是自然的事情。直到今天也没有人能与杨丽娟心平气和地对话,没有人帮她矫正心理畸形。

  今天事情似乎已经起变化了,大家关注的是杨丽娟的机票是谁出的、港澳通行证怎么特批的、还有人向她求爱、还有人要把她的故事拍成电影……充分展现了现代人善用社会热点炒作自己的才能。很难说媒体低俗,因为读者大众谁也难免低俗,这些都是街头巷尾的谈资。

  十几年前有人为了偶像辍学,二十几年前有影迷为了偶像结婚自杀,今天很多孩子哼着周杰伦的歌,却不会从心里真正管他的女友姓侯还是姓蔡,也许正是时代的进步。

  听说杨丽娟又取得了去香港的通行证,听说刘德华“最后一次”回应此事,但愿没有下文,就让杨丽娟把她的梦留在心里吧。这个社会总有些人不同于凡人,刘德华的歌迷有些异常也不奇怪,就让杨丽娟“泯然众人”吧!(完)


 
编辑:宋方灿】
  相关专题:痴情女苦追星 老父跳海身亡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