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南方都市报》:与杨丽娟同行六个半小时
2007年04月04日 09: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同事嘱我写一个在香港前线追踪杨丽娟六个半小时的手记。回想当时的情形,就是在不停地与香港同行们帮杨氏母女拎行李,在马狮道、国民大厦、国际会展中心、骆克道游乐场等多处地点之间辗转,寻求歇脚之地。然后就记得香港的海风特别猛,要是有张艺谋电影里的那些胡杨树叶,早刮得漫天飞舞,叫人看不清前世今生了。虽不至天寒地冻,但飕飕刮在杨丽娟身上,未尝不会生出身世飘零之感。

  3月27日深夜我正在香港记者站,忽然被一个人拖进MSN聊天窗口,“以下我说的话,你要听仔细。”此人逐句敲出的文字告知一位老人蹈海的消息,同时称他就是刘德华女歌迷杨丽娟的父亲。同在MSN群聊中的还有某网站一位同行。“告诉你们,是希望明早消息出街之后,不要震惊,不要满世界找人。”

  作为内地媒体中最先闻知该事的记者,我和那位网站同行不会想到,此后数十个小时内,一场身难由己的新闻之战已然打响。28日午后,就有同行告知杨氏母女在铜锣湾马狮道一立交桥下现身。打的过去很容易找到,见杨丽娟被各种摄像机照相机围得水泄不通。在一个小时内,该问的问了该拍的拍了,不少电视记者已收工回去剪片子。我又凑过去问,“华仔不是见过你了吗?为什么还要再见?”她立即顿足捶胸跳将起来,面色通红双手乱舞,“我怎么说你们都不明白?!”当时我脑门也是一阵发麻,马上被一众香港同行围上来,“你问咩呀?”

  与杨丽娟同行的六个半小时里,她哭,她倾诉,她自语,她接了N个内地媒体的电话:《新京报》、网易娱乐、《东方早报》……她也降低分贝对杨母说,“妈妈,我们要冷静一点。”时而婉转时而刚烈,时而小鸟依人时而铮铮铁骨,时而冥顽不化时而深明大义。接媒体电话时,她又转过头对我说,“扶我一把,我快没力气了。”后来有人严肃地与我探讨此女的精神状态,其实在她身旁时,我既是心内洞明,又是一本糊涂账,着实无法猜度她万花筒一般的变幻。要不怎么说,女人心海底针。

  同事终于把杨丽娟送回皇岗口岸。走之前,她问我,“我的彩铃是华仔的一首歌,现在爸爸不在了,我要不要换掉?”我说换掉吧换掉吧。当有电话打进时,响起仍是华仔的《来生缘》。上次听到这首曲子,是数年前在喻可欣签售《情海星空》的一家书店里。(徐词)


 
编辑:张哉麟】
  相关专题:痴情女苦追星 老父跳海身亡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