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马季与苏州情缘深深 “爱无国界”墨宝仍留古城
2006年12月21日 15:38


    2006年12月20日,著名相声演员马季因心脏病去世。 中新社发 岳立中 摄


  中新社苏州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题:马季苏州情缘深深 “爱无国界”墨宝留古城

  中新社记者 周建琳

  博爱师生怀念马爷爷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当温馨的《爱的奉献》响起的时候,博爱学校的贝贝在过生日。这位漂亮的小女孩是博爱的校花,当马季爷爷亲亲她的小脸祝福她生日快乐时,贝贝甜甜地笑了。这是今年十月七日上午出现在博爱“爱无国界”慈善活动上感人的一幕,谁也没想到这竟成永恒的定格。

  那一天马季很高兴地当起了博爱学校的“爱心代言人”,并一再承诺会常来看孩子们;那一天马季用博大的爱心,为脑瘫儿童挥毫写下“爱无国界”四个大字并进行善款筹集,没想到这成了马季留给苏州的最后墨宝。今天,当记者与苏州博爱学校校长梁兵通话时,她用哽咽的声音反复地说:“没想到这是真的!”

  回忆与马季先生的交往,梁兵说:“马老师是在中秋节晚上到博爱学校来的,他专门来看望我们。”十月四日,马季先生在苏州参加一场高尔夫赛事,当他听说中国有一所专门收治全国脑瘫儿童的学校,并且在资金陷入困境时,毫不犹豫地表示要来看看这些孩子们。

  十月七日,马季和国际组织IDEMA负责人来到苏州进行善款筹集。“我被博爱的校长、老师和众多慈善家的行为所感动,博爱学校虽小但这所学校意义重大,它为孩子们夺回健康生活的权利,增强了孩子们走向社会的信心。”马老的话依然在博爱师生的耳边回荡,那天因北京有急事马老是匆匆来匆匆去,没想到,这一去就与苏州永别了。

  在博爱师生的眼里,马季非常慈祥,言行举止也很平易近人。梁兵说,马老师把欢乐带给这么多观众,他是一个名人,没想到这么亲切,与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有说有笑,令人感动。她准备以博爱学校全体师生的名义,给马季先生送去一个花圈,以表达他们的哀思。

  苏州弟子深情忆老师

  马季识才,不拘一格。在他的弟子里,既有当今享誉相声界的诸如姜昆、赵炎、王谦祥、李增瑞、刘伟、冯巩这样的中流砥柱,又有以唱享有声名的笑林,以小品享名的黄宏,还有台湾的喜剧演员李国修。尤其是收“江南第一徒”刘喜尧,更是耐人寻味。

  刘喜尧是马季的第十个弟子,也是他唯一的一个江南弟子。刘喜尧清晰地记得,一九八八年八月十六日,他和马季先生正式确立了师徒关系。马季在拜师仪式上说,喜尧是我在江南收的第一位徒弟,也是北方相声第一次在江南沃土上撒下种子。

  二00一年,刘喜尧正式收苏州工业园区安德鲁电信器材(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柏迈高为弟子,生在美国、长在美国的柏迈高也是马季最喜欢的一个徒孙。在柏迈高谢师仪式上,马季说,十多年前他来苏收刘喜尧为徒是将相声这一北方曲艺的种子撒播在江南的大地上,柏迈高融入中国相声界,则标志着中国相声走出国门,走出东南亚,开始走向世界。

  昨天早上十点多,刘喜尧家中的电话铃声急促地响起,他拿起电话,里面传来女儿悲痛的颤音:“爸爸,爷爷去世了!”“什么?不会吧?”刘喜尧根本不相信这是真的,

  “太突然了,难以相信。”刘喜尧喃喃地说。刘喜尧和马先生最后一次见面是在今年农历八月十五,当时马先生来到苏州参加苏州博爱学校的慈善捐助。可让刘喜尧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一面竟成为师徒俩最后的相逢。

  马季非常喜欢苏州,苏州的文化让他陶醉,苏州的发展速度让他惊叹。在苏州马季有很多的朋友。“苏州是我心目中最向往的地方,苏州有什么活动我都愿意参加”。这是今年十月七日,马季在博爱“爱无国界”慈善活动上对苏州的真情表白。(完)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马季出师未捷身先死 韩兰成:他为奥运会忙节目
·相声大师马季辞世 嬉笑怒骂为相声事业献身50年
·相声大师马季辞世引发深思 昔日十大笑星今安在
·媒体评论:重振相声这门艺术是对马季最好的纪念
·马季去世笑留人间 追忆大师半世纪坎坷相声历程
·马季猝逝未留任何遗言 马东姜昆送其最后一程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