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民富翁》赢得四个"金球"距离"金人"更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贫民富翁》赢得四个"金球"距离"金人"更远?
2009年01月13日 13:21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贫民富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顺利击败《返老还童》、《对话尼克松》、《蝙蝠侠》等强劲对手后,《贫民富翁》如愿摘下包括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在内的四座金球,成为第66届金球奖的最大赢家。不过现在就断言《贫民富翁》拿定今年的奥斯卡小金人,实在为时尚早,自2005年以来,奥斯卡评选的最佳影片已经连续四届与金球奖南辕北辙。

  《贫民富翁》讲述了一个印度出身贫民区的茶水生贾麦尔,参加“谁能成为百万富翁”的有奖问答节目,不断获胜的他却惨遭作弊的诬陷,贾麦尔不得不讲述每一道题目后面他辛酸的成长故事……作为年初的首个电影盛事,金球奖一直以奥斯卡的风向标自居,不过,实际上自2004年奥斯卡与金球奖重要奖项悉数重合之后,奥斯卡近年来刻意和金球拉开距离,“喧宾夺主”的金球奖,悄然让奥斯卡的评委们产生了抵触情绪。

  影评人最爱的《贫民富翁》,恐怕还将延续近年来金球奖最佳影片大倒热灶的风险。从历史上看,金球奖更倾向文艺气息浓厚的中型片,而奥斯卡评选则坚持更正统的主流价值观: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争夺中,还原尼克松就“水门事件”接受采访的《对话尼克松》题材严肃、制作严谨;改编自热门小说的《返老还童》,放在美国大时代背景下讲述一个“从老到小活一辈子”的传奇故事,充满着奥斯卡一向看重的梦幻史诗气质,《蝙蝠侠:暗黑骑士》创下票房纪录的同时,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商业片中探索了人性……这还不算《革命之路》、《米尔克》等口碑不俗的作品。反观这些影片,《贫民富翁》纵有千般好,讲述的毕竟是一个远离美国的故事,这恐怕会让它倒在奥斯卡之路的最后阶段。

  虽然金球奖近来在最佳影片选择上和奥斯卡口味失调,但演员奖方面还是“很有见地”。金球奖女主角、女配角悉数颁给凯特·温斯莱特,让她看到了加冕奥斯卡的希望。相比之下,奥斯卡的影帝之争倒是充满悬念,昨天夺得“金球”的米基·洛克被称为爆冷,因为四次获得提名的西恩·潘一向是奥斯卡的宠儿。不过,今年的奥斯卡奖和金球奖一样,有一个奖项已没有讨论必要,那就是最佳男配角——看看昨天的场面就知道了,当黛咪·摩尔宣布已故的希斯·莱杰获奖时,全体嘉宾起立鼓掌。记者 阎云飞

【编辑:李季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