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侨智 湖南湘西州侨联四项制度助推参政议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汇集侨智 湖南湘西州侨联四项制度助推参政议政

2010年11月03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3日电电 据湖南湘西州侨联消息,为履行参与公共事务管理、创新汇集侨智侨力这个参政议政职能,在湘西“科学发展、富民强州”战略部署中充分发挥侨联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湘西州侨联积极推行四项制度助推参政议政。全州60名州、县侨界人大代表和政协侨界委员,撰写议案、提案200余件,办复率95%,为侨界群众解决突出困难110余件,解决突出问题134个,惠侨4000余人。

  一是实行联访制度。全州各级州侨组织和侨联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两联两访四送”(部门联村、领导联户,走访老归侨、老华侨,走访贫困户、特困户,送文明、送科技、送服务、送温暖)与归侨侨眷随时保持联系制。规定每位班子成员年内联系归侨侨眷的人数、次数,了解情况内容、问题解决程度等,定期不定期开展“察侨情、送温暖、献爱心”走访慰问活动。活动结束后将情况收集整理备份。每半年班子成员召开一次专题会议,互相沟通情况,交流思想体会,研讨重要侨务,并形成文字材料,年底总结评议。

  二是实行联会制度。坚持与侨界政协委员联系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一次侨界政协委员座谈、四次侨情通报会、一次侨声恳谈会,协商需要政协支持或共同协作的事项,探讨共同关心侨界问题,相互交流侨情信息,帮助政协委员解决工作难题。此外,州侨联每月按时将自办机关刊物《侨联工作信息》寄发给每位侨界政协委员,帮助他们了解侨联工作动态,提供为侨服务呼声平台。

  三是实行联系制度。建立相关会议邀请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归侨侨眷代表联席制度。通过定期不定期召开情况通报会、意见听取会、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咨询论证会,节庆活动、联谊活动、委员活动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巡视、视察活动,为他们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提供服务。

  四是实行联调制度。定期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活动,调研活动做到“四落实”(时间落实、人员落实、地点落实、经费落实)为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撰写提案、议案、专题发言提供服务。同时,及时了他们撰写提案、发言议题,竭尽所能配合调究。尤其对侨界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与他们联合组织开展视察、专题调研,为其提出的调研课题给予支持,对他们提出的重要提案、重要建议、重要社情民意等信息及时传递上报。州侨界政协委员董世平撰写的《关于关注困难归侨生活现状》的提案,得到了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促成全州所有退休归侨生活补贴全部纳入财政预算,解除了归侨们多年来的后顾之忧;侨界政协委员龚曼华同志撰写的《关于加强对州籍海外人才招贤引智》的提案,被州政府采纳,促成州籍海外人才引智项目库和州籍海外人才档案库建立,并成功争取湖南省引智专项资金130万元。(杨子晚)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