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侨乡泉州举行系列活动纪念归侨回国50周年

2010年11月12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泉州11月12日电(苏巧凤 孙虹)12日,20几位归侨代表相聚福建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参加在此间举行的泉州纪念“归侨回国五十周年”系列活动,重温回国50年来的风雨人生。

  上世纪60年代,先后有大批东南亚华侨离开侨居地回到祖国,把人生最宝贵的青春献给家乡。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会长郭景仁告诉记者,1960年,年仅15岁的他辞别父母,回国学习。“当时,‘回国深造’、‘祖国见’是一大批华侨青少年梦寐以求的夙愿,所以我就和二姐一起由苏门答腊宁岳埠回国读书。”

  据介绍,回国后,尽管经历困难时期、“文革”时期,但归侨们仍无怨无悔,他们有的立足华侨农场,为农场的开发与建设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有的投身科、教、文、卫等各条战线,为家乡各项事业发展殚精竭虑;还有的发挥海外关系的优势,铺路搭桥,引进侨资,为家乡发展增添活力。

  “从协助落实各项侨务政策到寻根谒祖,从引导海外乡亲兴办公益事业到牵线搭桥在家乡投资兴业,从寻医求药到协理丧事,我都尽心尽职。”郭景仁表示,自己的大半生都在归侨、侨眷这一群体里度过,也结识了一大批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并深深地为他们恋祖爱乡的赤子情怀、热心公益的义举、慈善为怀的高尚品德和热情、执着、耿直的性格感动。

  50年过去了,当年意气风发的青少年如今已经两鬓飞霜,归侨们把宝贵的青春、丰富的年华奉献给了祖国,在各自不同岗位上辛勤工作,努力奋斗,可以说,福建泉州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每一个进步,无不凝聚着广大归侨的心血和汗水。

  “有幸见证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和进步,我们心里很高兴。”多位参与当天座谈会的归侨代表都表示,多年来自己的爱国初衷没有改变,希望能继续发挥余热,为家乡建设和发展做贡献。(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