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佛山南海和顺德相继举办恳亲大会 促进双向交流

2010年11月15日 15:30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七届顺德恳亲大会上,顺德海外乡亲们在乐从镇松柏大学内观看丝袜花制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月初,南海和顺德相继举办恳亲大会,广邀海内外乡亲回家乡作客。来自五湖四海的乡亲们怀着对故土的眷恋聚集到家乡,一起参观、游览,感受家乡的巨变,随着对家乡了解的加深,他们与家乡的联系日渐突破乡情、乡音的简单情愫,他们带来的不仅是投资、技术、人才,还带来了新的观念、新的社会服务模式。同时,他们又把家乡的文化、家乡的形象带向五湖四海,传递着家乡的消息。

  恳亲大会在乡亲们的推动下,已不仅仅是经济层面的投资关系,更多地已向社会、文化等多个层面推进,助推佛山走向国际。

  从投资到引智

  旅外乡亲为南海、顺德等地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不可谓不巨大。改革开放之初的“三来一补”企业中,大部分都活跃着乡亲的身影,他们把生意做大了,家乡也随之完成了资本的累积。仅仅是顺德,1978年以来便引进了超过40亿美元的港澳华侨投资。

  “做好侨务工作,服务经济建设”,这是过去常提的一句话。而现在,在恳亲大会等活动期间,乡亲们关注的话题,已不仅仅是投资,还有“引智”。

  祖籍顺德容桂的吴国宝最关注家乡的教育。而在今年7月,他也回过一趟顺德。他回来不为投资,他是带着一批外教回来了,这些外教将为顺德当地英文教师进行为期10天的培训。

  “教育关系到顺德下一代的未来,我希望今后的培训不只是针对美式英文教育,还能涉及电脑、化学及生物工程等领域。”吴国宝说,顺德这方面的培训资源稀缺,组织教师出国培训费用又大,组织外教过来何乐而不为?实际上,连续5年来,吴国宝每年都要联系一批外教到顺德,他为家乡带来的是“智力”资源。

  南海的旅外乡亲们也在做着同样的努力。在乡亲的牵线下,美国纽约州议会首席经济师爱德华·乔布里访问南海,给南海民营企业家上了一课;南海乡亲又促成了香港 “红筹之父”梁伯韬先生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杨贤回乡考察,为南海建设“金融硅谷”建言;同样是在乡亲的邀请下,香港威尔士亲王医院脑外科主任潘伟生教授来到南海,为100多位神经内外科医护人员上课。

  慈善热情感染本地企业

  很多关乎慈善的小故事,在顺德恳亲大会期间流传。11月4日,旅港顺德绵远堂的乡亲们提前一天回到顺德。一踏上故乡的土地,他们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慰问老人。“温太,近来身体点样?生活开不开心啊?”在大良凤城敬老院,乡亲们紧紧握住老人的手,关切地嘘寒问暖。容桂马冈旅港乡亲李佘少鸿女士,得知顺德教育基金百万行活动正在举行,马冈小学正筹建新教学楼,立即表达了捐资100万港币的意愿。

  对于家乡的慈善等社会事业,旅外乡亲们似乎总是不加犹豫、不遗余力。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港澳海外乡亲为顺德捐赠兴办公益项目超过16亿港元,捐建项目千余个。而在南海,旅外乡亲的公益捐款也已超过9亿元。

  为什么旅外乡亲对家乡的社会事业如此热情?有人说是对家乡的感情使然,也有人将其总结为乡亲们个人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但无论如何,这种热情,已经在感染着南海和顺德。

  作为恳亲大会活动之一,今年的顺德教育基金百万行共收到捐款1.3亿多元,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本地企业家慷慨解囊。教育基金百万行活动,当初设立时以海外乡亲的捐赠为主。对比近三届活动,这一届最大的变化是,海外乡亲的慈善意识和举动带动了顺德本土企业和市民,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

  引进先进理念和管理

  借助联谊总会这个平台,旅外乡亲以慈善为切入点,推动着家乡的社会事业。而他们所带来的,绝不仅仅是资金的支持,还有先进的理念和管理模式。

  说起来让人惊讶,顺德北滘碧江慈善会,竟然不受居委会领导,而完全是一个独立的民间组织,所有支出都由理事会决定。顺德区慈善会副秘书长郭梓华认为,这是一种“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的运作模式,而这种模式的引入者便是碧江的旅港乡亲梁英伟。2006年,碧江慈善会筹备成立时,他不仅捐赠40万元,还引进香港慈善组织的管理架构,指定明确的章程,并且使碧江慈善会拥有独立法人资格。而如今,以带有港式味道的“福利会”为名,顺德正全面铺开村居慈善组织建设,社会福利事业大大进步。

  “乡亲回来把海外先进理念和观点给我们很好地诠释,就像老师一样。”顺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民政宗教和外事侨务局局长邓永强说,慈善基金、教育基金等模式,都是海外乡亲提出来的,这些慢慢改变了顺德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理念。

  南海和顺德的社区服务组织发展,同样离不开旅港乡亲们的努力。去年11月,通过香港顺德联谊会牵线,顺德政府专门组织人员赴港学习社工经验。目前,顺德容桂正在17个村居试点的基础上,全面铺开社工建设。而在南海,旅港乡亲又促成香港油尖旺社区服务协会与桂城街道结成了合作伙伴关系,为桂城打造港式社区服务中心提供支持。

  美食醒狮名扬海外

  通过恳亲大会,乡亲们带来的投资理念和社会管理经验已在家乡落地生根,与此同时,他们也将家乡的信息带向了世界各地。

  恳亲会期间,顺德乡亲们又尝到了纯正的顺德菜,在大厨现场表演时,不少乡亲已经拿着碗凑上去,把刚做好的菜分了吃,并且说要把家乡的味道带回去。而就在两个月前,加拿大的老外们也在尝了顺德菜后大喊“神奇”。在那个“顺德美食之夜”上,老外们不仅把满桌的顺德菜吃到“碟碟清”,甚至还要求打包菜汁。

  这次“顺德美食之夜”由加拿大爱民顿市顺德联谊会促成举办。而在顺德乡亲们牵线搭桥之下,今年,世界顺德联谊总会还组团出访英国、比利时、法国,参加英国顺德联谊会十周年庆典,举办伦敦“顺德美食之夜”。爱民顿市政府甚至将2010年8月26日至8月29日定为“顺德周”。而去年,加拿大温哥华市将2009年5月1日定为“顺德美食日”。“顺德美食”的招牌在国外越叫越响。

  南海的醒狮表演,也曾在国外引起轰动。在旅外乡亲的联系下,2008年春节,黄飞鸿龙狮团到巴拿马作新春表演,七场表演在当地引起了轰动,巴拿马副总统、国会议长等高级官员对其惊险的动作和惟妙惟肖的表演赞叹不已。此外,南海的旅外乡亲们还不断促成对外文化交流。如藉马来西亚南海联合总会会庆之机,南海派出文艺团体作慰问演出;乡亲们又促成欧洲粤剧研究协会与南海粤剧爱好者举办粤曲交流及公演活动等。

  乡亲牵线促成跨国“结好”

  很多个关于乡亲在国外宣传家乡的故事,依然在乡亲中流传。

  祖籍顺德乐从的陈健江,是出生在马达加斯加塔马塔夫的第二代华侨。他不仅把从顺德带回去的顺德介绍片播放给其他乡亲看,还通过努力在塔马塔夫电视台播放了这个短片。陈健江因此被称为在国外电视台播放顺德介绍片的第一人。一时间,不仅顺德乡亲对家乡的印象大变,顺德在当地的形象也大为提高。

  南海乡亲邓衍锌,去年3月邀请加拿大万锦市财政总监和多名议员到佛山来参观考察,看到南海有个新楼盘叫万锦花园,随即开玩笑地说:“佛山有个万锦花园,在万锦市是否也可以建一条佛山大道,作为两地友谊的桥梁?”今年9月初,万锦市议会几乎全票通过把当地一条新规划建设的街道命名为佛山大道。这条长约2公里的街道,5年后将成为宣传佛山的新窗口。

  为宣传家乡,旅外乡亲们往往都不遗余力。他们之中,很多人常常这样介绍自己:“我是南海人”,“我是叶问同乡”,“我是李小龙同乡,李小龙是顺德人”。借助这些文化名人,他们逐渐地加深外国人士对家乡的印象。

  他们之中,有很多人促成了家乡与其在国外所在地相关单位的友好合作。南海的旅外乡亲们便一直在助推南海中小学与先进地区华文学校交流,目前,南海已有11所中小学与新加坡、美国、香港等地的华文学校结为姐妹学校。

  乡亲们的不遗余力,往往又转化为南海、顺德乃至佛山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由于吴国宝等乡亲的努力奔走,宣传顺德,顺德与三藩市签订了友好关系备忘录,缔结为友好城市关系。由于澳洲的顺德乡亲的大力推介,澳洲悉尼高嘉华市对顺德印象深刻,今年2月,高嘉华市长来到顺德,与顺德结为友好城市。 (文/管俊、赵岚 图/张明术)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