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凯迪拉克新一代旗舰?全新XTS车型解析(2)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2月06日 15:34 来源:爱卡汽车网 参与互动(0)

  谁的后继车?傻傻分不清

  开门见山的说,从凯迪拉克现有的产品线来讲,XTS是他们旗舰级的房车,因为现在凯迪拉克还在制造的房车车系只剩下了ATS、CTS和XTS。最大也起价最高的XTS当然是旗舰车型,从这个角度讲,XTS既取代了作为中级豪华车的STS(国产版本为加长过的SLS),又替代了曾贵为凯迪拉克市贩顶级车型的DTS。不过无论从感情角度讲,还是从客观角度来说,XTS的定位都更接近过去的STS/SLS,而非真正意义的旗舰车系DTS。

凯迪拉克STS,之前凯迪拉克开发的一款不甚成功的中级豪华车

  【凯迪拉克STS,之前凯迪拉克开发的一款不甚成功的中级豪华车】

  早在那场波及甚广,至今都让很多人很多公司受着影响的次贷危机爆发前,通用集团本来有着一个野心勃勃的、没准会改变今天的全尺寸豪华车市场的生态,并让那些自视甚高的欧洲豪华车厂受到巨大冲击的计划。他们曾计划在顶级豪华房车上重新启用多年未用的前置后驱驱动布局(注1),利用通用澳洲分部,也就是霍顿现有的Zeta平台(除了贵为超级跑车的雪佛兰Corvette之外的所有通用集团旗下现有大型后驱车均出自这一平台)为基础打造一个更高级的新平台,并配合上崭新的,强大的Ultra系列V8发动机(注2),制造一款真正的,可以和欧洲对手,比如奔驰S级、宝马7系正面竞争的新车型。根据当年的计划,这一款可以让人回忆起几十年前凯迪拉克引领全球豪华车发展,比肩劳斯莱斯和宾利的辉煌年代的豪华车,将于2010年正式投产。但在2008年初,出于外界至今尚未知晓的理由,通用汽车在2008年1月(当时距离次贷危机爆发还有半年有余,但实际上通用汽车当时的财务情况似乎已经出现了一些问题)取消了这款新车的发展计划。

DTS,凯迪拉克曾经的旗舰,可惜她的后继车在2008年初被取消了

  【DTS,凯迪拉克曾经的旗舰,可惜她的后继车在2008年初被取消了】

  但并不是说凯迪拉克就此就将在他们苦心耕耘了近百年的豪华车市场上无所作为了。2010年年初举办的底特律车展上,通用汽车展出了一台被称为XTS Platinum concept的概念车。虽然以概念车的一般情况来说,此车的完成度已经颇高。但在当时,外界对于这款车是否只是凯迪拉克的又一个设计习作,还是将成为一款真正的量产新车的原型难以确定——毕竟那时候通用汽车的财务情况简直是让人绝望的糟,任何新车计划都显得是那么的遥不可及。

2010年的底特律车展上首次亮相的凯迪拉克XTS Platinum concept概念车

  【2010年的底特律车展上首次亮相的凯迪拉克XTS Platinum concept概念车】

  XTS这款车真正被确认则是又是过了一年有余之后:2011年3月号的《Car &Driver》(此刊的我国内地版即为《名车志》)首次披露了凯迪拉克在发展一款基于之前XTS Platinum concept概念车的设计的被称为XTS的新豪华车的消息。和XTS Platinum concept概念车一样,XTS没有2008年初被取消的,用来替代DTS的那款车那么大,那么豪华,他的体型更接近当时已经进入了寿命周期晚期的凯迪拉克STS。

再看一眼可怜的、后继无人的DTS吧,凯迪拉克可能几年内都不会再造这个级别的车了

  【再看一眼可怜的、后继无人的DTS吧,凯迪拉克可能几年内都不会再造这个级别的车了】

  2011年5月27日,上午11点51分,最后一辆凯迪拉克DTS伴随着伤感的气息走下了通用汽车位于美国密歇根州Hamtramck的生产线。由于其实质性的后继车被取消的缘故,这款车的停产,意味着凯迪拉克几十年来首次阔别这一细分市场。

本来只是STS后继车的XTS,将在未来几年担当凯迪拉克旗舰车型的重任

  【本来只是STS后继车的XTS,将在未来几年担当凯迪拉克旗舰车型的重任】

  今年(2012年)的5月,全新的凯迪拉克XTS车系正式开始在通用汽车旗下,位于加拿大的安大略省奥沙瓦市(Oshawa, Ontario, Canada)的奥沙瓦装配工场量产。没错,你没看错,XTS并不在美国生产,而是在加拿大生产的。顺便说一句,那家奥沙瓦装配工场现在几乎不生产后驱车,除了凯迪拉克XTS之外,他们现在生产的车型还有雪佛兰Impala、雪佛兰Equinox、雪佛兰Camaro、别克君威、GMC Terrain这几种,其中唯一的后驱车就是在我国内地地区因为《变形金刚》电影版而时常被昵称为大黄蜂的雪佛兰Camaro。从此时起,XTS在顶级的DTS车系一时间后继无人的情况下,本来只是用来替代之前的STS/SLS车系的她,带着几分无奈的担起了这付重担,暂时性的充当了凯迪拉克品牌旗舰车型。

  注1:出于我们任何人都实在难以理解的理由,通用在几十年前开始就极其热衷在高等级的豪华车上使用前置前驱的驱动方式,甚至,他们在高等级的豪华车上使用前置前驱的设计比起今天以固守这一设计著称的奥迪还早——好吧,这其实是因为奥迪早年间虚弱的可怜,他们真正造比较高级的豪华车还是始于1994年发布的初代A8——最早的定位较高的凯迪拉克前驱豪华车能追溯到1985年发表的第六代de Ville。前置前驱这一驱动方式,在几十年前并未普及的年代无疑是值得好好卖弄一番的技术噱头。但在今天,大多数廉价家用车均采用了这一布局,再加上,前置前驱布局的固有特性确实不适合扭矩庞大的高等级的豪华车使用,这一设计无疑不合时宜了。

  注2:在本世纪初,通用集团开启了次世代V8发动机的研发。这款新发动机将被用来取代声名卓著的北极星(Northstar)系列V8发动机,被用作未来通用集团旗下除了跑车和皮卡之外的所有大型化车型之上。根据今天我们可以获知的资料,Ultra系列V8发动机采用DOHC配气结构、进排气双侧可变气门正时技术、缸内直喷技术等设计,并且除了通常的纵置之外还可能被设计成可以适应横向摆放。这款发动机的发展和那款胎死腹中的凯迪拉克次期顶级豪华车一样,在2008年1月被叫停,以至于至今为止,通用除了跑车类车型和皮卡类车型(以及皮卡类车型衍生的各类全尺寸SUV)之外的旗下全部车型均没有V6以上的发动机可用。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