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凯迪拉克新一代旗舰?全新XTS车型解析(3)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2月06日 15:34 来源:爱卡汽车网 参与互动(0)

  目标:市场空档,XTS的定位与设计

  应该把凯迪拉克XTS算作什么级别的车?按照北美地区传统上使用的乘用车分类方式——这在美国是法定的方式,而非一般的约定俗成的方式,具体的划分有极其严格的界定——她属于Full-size Luxury Car(全尺寸豪华车)中的一员。可能这么说让人有点让我国的车迷朋友们感到迷惑,毕竟在我们通常的认知里,只有奔驰S级、宝马7系、雷克萨斯LS之类的车才属于全尺寸豪华车这个级别,凯迪拉克XTS显然比这些车的定位要低端一些。既然这个让人迷惑不解,那么试试别的吧,按照欧洲大陆传统的分类方式,这款车属于E级车;按照英国的车辆级别划分方式,这款车属于Executive Car(行政级车);也就是说她和奔驰E级、宝马5系、雷克萨斯GS什么的差不多(注3),而从凯迪拉克XTS车系已经发售的北美地区的此车整体的售价区间来看,她确实是比较接近以上那些车。

凯迪拉克XTS

  【凯迪拉克XTS】

  说到这,相信我们也已经没法隐瞒这个让人甚感心酸的事实了。曾经那个气度非凡,甚至不把欧洲豪华车厂视作眼中之物的凯迪拉克恐怕早已经不复存在了。这个旧日里如此辉煌伟大的豪华品牌,今天所提供的最高级的车型竟然才只有这点级别。不过,也许在今天,这可以算是一种明智的选择。而且这显然很符合美国文化当中那种思维柔软和以实用为先的特征。也许看到这,有些身在北美、了解美国豪华车市场现状的朋友会提出自己的意见:就现在的情况来看,在美国市场,不是以奔驰S级、宝马7系、雷克萨斯LS为代表的这些全尺寸豪华车销量比起以奔驰E级、宝马5系、雷克萨斯GS为代表的、售价区间和凯迪拉克XTS相似中级豪华车更好吗?情况确实如此,但XTS仅仅是在价格区间上与他们相似,实质上还是有着不少的区别的——这就像相同体重的两个人,也可能有不同的身高和体型一样。

凯迪拉克XTS

  【凯迪拉克XTS】

  首先,XTS的空间更大。这在北美市场是非常讨好的。她的长宽高分别为5131mm*1852mm*1501mm,轴距则是2837mm。也就是说,她除了轴距以外,都比同级车当中个头最大的宝马5系(F10)还要大一点,比起个头稍微小一点的奔驰E级和雷克萨斯GS简直大了一圈。而她和宝马5系这点轴距上的差距,更是一点没有体现在车内空间上,XTS的车内空间远远优于一般的来自欧洲或是日本的中级豪华车,而几乎达到了奔驰S级、宝马7系、雷克萨斯LS那类车型的标准轴距版本的水准。当然,能塑造如此宽大的空间,并非因为凯迪拉克会什么魔法,而是因为这款车干脆用的就不是通常这类车所用的前置后驱平台。

使用全新Super Epsilon II平台的XTS有超过5米的巨大车长

  【使用全新Super Epsilon II平台的XTS有超过5米的巨大车长】

  凯迪拉克XTS使用的平台是通用集团主要用于中级房车和全尺寸房车的Epsilon II平台的一个变种,Super Epsilon II平台(有时候也称为Super Epsilon平台,因为初代Epsilon平台并没有什么特殊化的衍生型号,这样称呼并不会引起混淆和不便)。众所周知的,这个最初由欧宝开发的Epsilon II平台就是别克君威、雪佛兰迈锐宝等让人觉得廉价的多的普通家用车型所使用的平台。这个没什么人听过的Super Epsilon II平台则是一个今年才开始出现的高级化衍生品,迄今为止,使用这一平台打造的车型只有XTS还有至今没开始量产的雪佛兰第十代Impala。至于这两个连名字都差不多的平台之间的关系,基本上能够这么理解:你可以把Epsilon II平台上当做丰田第九代凯美瑞(也可以叫第五代宽体型凯美瑞)的XV50平台,而把更大型化的、属于全尺寸级别的Super Epsilon II平台当做雷克萨斯第六代ES的XV60平台。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车身体积和凯迪拉克XTS相似、但研发完成较早的别克君越则并非Super Epsilon II平台的产物,而是采用的普通Epsilon II平台。

凯迪拉克在内装用料水平上可以说相当慷慨

  【凯迪拉克在内装用料水平上可以说相当慷慨】

  而在外观内饰上,凯迪拉克XTS也尽力塑造了一种传统的美式豪华感。她有着由各种尖锐线条组成的华丽外表——好吧,笔者个人实际上很不喜欢她那非常高腰线的设计,但这只是个人偏好问题,这幅外表显然还是能讨好大多数观众的——外加上在同级车当中近乎无出其右的内装用料水平,让你至少会在坐进这款车的第一刻觉得这是物超所值的选择。也许凯迪拉克把使用有点掉价的前驱平台而省下来的钱全部堆在了内饰上。要知道,任何精妙的设计恐怕也没法弥补内饰材料的不足所带来的缺憾,高级化的材料的堆砌能最简单的带来高级感,凯迪拉克显然深明此道。和这台车相比的话,宝马5系、奔驰E级、雷克萨斯ES的内装用料都简直堪称简陋,而内装用料水平颇受好评的雷克萨斯GS也只能与她打个平手,但要知道,雷克萨斯GS那点车内空间实在是在同级车里算偏小的,更不要说跟大了一圈XTS比。

凯迪拉克XTS选用的各类的皮革、木材的水准在同级中都堪称无出其右者

  【凯迪拉克XTS选用的各类的皮革、木材的水准在同级中都堪称无出其右者】

  而且其内饰的设计也相当讨好,功能区划分明确、功能键排布就手。这可能是通用汽车近些年做出过的最好的内饰,紫色——我知道你对这很惊讶,但XTS的仪表台上包覆的皮革确实是紫色的而不是通常的黑色或者深灰色——和下部的米色配合起来显得非常的漂亮。更让人觉得值得称赞的是,米色之类的浅颜色通常会立竿见影的暴露用料上的稍微的瑕疵,但在这车上米色部分一点没有显得廉价,这简直难能可贵。毕竟,通常我们只有在贵上不少的奔驰S或者雷克萨斯LS之类的车型(或者更贵的劳斯莱斯和宾利、迈巴赫上)才见过真正得体的浅色内饰。

XTS配备的座椅在舒适度和质感上都相当讨好

  【XTS配备的座椅在舒适度和质感上都相当讨好】

  XTS还有用非常好、在今天的豪华车当中堪称极为优秀的皮革(熟悉皮革等材料的朋友可能知道,好的皮革和一般的皮革价钱可能差上数倍)包覆的座椅,整个座椅软硬适中、支撑力妥当,乘坐感受可以说非常出彩,至少比大多数人家里的沙发还要好得多。再加上其宽裕的车内空间,哪怕四个体格很大的男性同时坐在车内,也都能各自找到一个舒服的姿势而互不影响。当然,如果你非要奢求一些你根本用不到的空旷空间的话,这款车恐怕做不到,她不是什么古怪的加长车。她所能提供的只是让驾车者和乘车者都可以感到松弛安逸的体验,而不是一个体格没像姚明那么高的人永远也用不到的冗余空间。

XTS配备的座椅在舒适度和质感上都相当讨好

  【CUE系统?很潮,很未来,就是暂时还不够成熟】

  当然,也不是没有值得抱怨之处,凯迪拉克那个新的被称为CUE(Cadillac User Experience,凯迪拉克用户体验)的综合性车载信息及娱乐系统的表现并不如所期待的那么好。实际上这玩意简直就像苹果新推出的iOS 6.0,有好的初衷和创意,但实在是有不少的bug值得吐槽。作为这类系统里最核心的卫星导航功能,在XTS上表现的一点不好,准确的说是完全不靠谱。它的人工智能要么很愚钝,要么故作聪明,但愿凯迪拉克不久后能推出新的固件让这个非常具有前瞻性的系统拥有更好的用户体验。当然,关于这点我们并不想太多的责怪凯迪拉克。因为这个缺陷实在不算是他们的问题,这年头的有人工智能类的功能的玩意,基本都不靠谱——我们还得拿可怜的苹果举例,因为他们的iOS设备可能是你我手边最亲近的有这类功能的玩意,瞧瞧Siri是多么的难用,除了被用户“调戏”,提供一点额外的乐子之外好像就找不出太多实用价值——指望机器像人那么聪明至少暂时是个很不现实的事情。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