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资裁员未达共识陷困境 双龙汽车申请法院托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注资裁员未达共识陷困境 双龙汽车申请法院托管
2009年01月10日 09:1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双龙汽车董事会未对裁员和注资方案达成一致,经营困境中的双龙汽车昨天申请法院托管,将决定权交给韩国首尔地方法院。如果法院决定破产,双龙将成为在金融危机中第一家倒下的韩国汽车企业。

  申请“破产保护”

  昨天上午,双龙汽车向韩国首尔地方法院申请法院托管。该公司随后发出的声明称,申请法院托管是为避免因现金短缺而破产,“希望能转型成可持续增长的企业”。

  在韩国的司法体系中,法院托管仅次于破产,类似破产保护。在托管过程中,法院将调查托管对象的真实经营状况,为企业设定目标,以决定是否救助以及如何救助这家公司。

  目前尚不清楚法院对双龙的托管期为多长,但至少在托管期内双龙可以免受债主逼债。不过,一旦法院认为双龙无法完成目标,决定对双龙实施破产,那双龙将成为在金融危机中第一家倒下的韩国汽车企业。

  双龙汽车管理层在声明中表示,法院托管是为度过现金短缺危机不得已的困难选择,在托管期间,双龙将努力重组,使企业状况好转。

  目前,双龙的债务超过1万亿韩元,现金严重不足,已资不抵债。双龙最大债权银行——韩国产业银行昨天拒绝置评。此前该银行曾威胁,如果上汽再不注资将对双龙汽车进行破产清算。

  双龙汽车是韩国第五大汽车企业,专业生产SUV,在中国销售爱腾、雷斯特等部分产品。上汽4年前成为其大股东。由于销量大幅下滑,双龙今年以来经营陷入困境,目前无力支付工资和偿还银行贷款。

  在申请法院托管之外,双龙还计划采取更多措施,包括削减10%-30%的薪酬、轮休、冻结招聘,并接受职工提前退休的申请。不过,双龙董事会决定支付去年12月份的工资。

  上海汽车昨晚就此发布公告,该公司正对双龙接受法院托管对公司财务方面的具体影响进行全面评估和测算,待具体数据确定之后将及时披露。

  缘于注资裁员无果

  双龙裁员和注资方案未通过,加速了其破产的步伐。

  1月8日和9日,双龙董事会在上汽集团总部大厦进行了连续两天的会议。该会议原寄望于出台促使经营正常化的决议,但两天均未有一致决议产生。因此,董事会决定先申请法院托管。

  据知情人透露,上海汽车总裁陈虹主持了董事会。双龙汽车社长崔馨铎、代表理事张海涛及首席副社长蓝青松等内部董事,和韩国梨花女子大学经济学教授智弘珉、成均馆大学经济学教授李孝翊等5名独立董事出席了董事会。会上,中韩两方意见不一。

  记者了解到,在会上,韩方董事要求上汽继续注资,但上汽表示危机应由各方一同合作化解,而且工会应该支持裁员和减薪计划。

  昨天,双龙汽车工会公开表示,决不接受裁员2000人的方案。工会还威胁进行罢工,此前的5日和6日,工会已提前给全体工人发出调查表,要求工人投票是否进行罢工。

  昨天下午,双龙又发出一份新闻稿表示,此次双龙面临的流动性危机是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扩散,以及韩国金融市场信用短缺问题造成的。“如果没有政府、金融机构、股东、工会在内的各利益相关的共同努力,企业无法摆脱困境。”

  双龙还透露,为解决双龙现金流问题,上汽及双龙经营层多次与各方进行磋商,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尚无结果。

  双龙从去年12月17日开始停产,到今年1月5日才恢复生产。根据双龙最新的统计数字,去年其总销量仅为9.2665万辆,比2007年减少了29.6%。2008年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282亿韩元(约为1.41亿元人民币),而2007年同期盈利12亿韩元。

  40亿元买个教训

  从销量下滑、经营困难,到破产危机,再到申请法院托管,下一步双龙可能就是破产。

  这是一个惨痛的教训。4年前,一个价值5亿美元的企业,4年后可能分文不值,上汽用40亿买了个教训。教训告诉我们,并购有风险,投资要谨慎。4年前,上汽的目标是“汽车业首个跨国并购”,当时双龙也还是SUV的不错品牌,但错就错在上汽对未来没有充分估计,双龙是否具备先进技术本就有争议,柴油车的前景在国内也不被看好,加上石油紧缺,油老虎SUV并不被看好。

  不仅如此,当初设想中的技术合作、技术引进毫无踪影,“韩国公司中国化”的计划泡汤,这可能是更大的战略失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付于武认为,上汽根本都没进到双龙中去。显然,上汽对韩国国内的复杂法律关系、劳资纠纷估计不足,对自身管理能力过于自信。

  往事已矣,世上没有后悔药可吃,权当买一个教训,也叫那些鼓吹抄底“美国三大车企”的人冷静一下头脑。

  奉劝那些有抄底心态的企业,好好掂量自己,体格是否健壮,肠胃是否足够强大。以沃尔沃为例,没有300亿元人民币根本无法拿下,即使筹到如此庞大资金,收购后如何管理也是大问题。沃尔沃一万多名瑞典员工的人工成本就是巨大的包袱,即便收购后裁员,补偿金更是中国企业不可承受之重。况且,目前国内哪个汽车企业能拿出300亿资金?一个沃尔沃都吃不下,更别说拥有10多万员工、数百家子公司的通用了。还是套用时下最流行的一句话——管好自己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本报记者 杨开然

【编辑:段红彪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