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厂商大打“节油牌” 抢夺牛年各大细分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厂商大打“节油牌” 抢夺牛年各大细分市场
2009年01月20日 11:11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燃油税自年初开征后,不单是消费者敏感,各大的神经也兴奋起来。家轿、MPV、SUV等各大细分市场,纷纷打起“节油招牌”抢夺牛年牛市。

  家轿:不信节油唤不回

  目前,从欧洲市场来看,1.3升以下小排量汽车的比例高达70%左右,而美国1.6升以下的轿车也已占到汽车总量的60%以上,但在我国1.3升以下小排量车型还不到生产量的20%。但是随着燃油税的开征,厂商和消费者都嗅到了“节油小车”的机会。去年底的广州车展,亮相的几十款新家轿中,中小排量车型占到70%以上。其中,广州本田就借助燃油税开征契机在岁末推出节油战略车型CITY锋范,排量为1.5L和1.8L,理论油耗为6.5至7.1L/百公里,秉承日系车的节油基因,强化“可靠性”和“价值感”的双雄品质,试图用中国式节油唤回车市暖春。

  MPV:节油拳脚打天下

  相对于轿车、SUV而言,MPV市场在整个节油大环境下的“律动”表现最为明显。从国内市场环境看,随着燃油税的推出和油价压力的加大,节能与环保的政策导向必然作用于中高端商务MPV市场,要想在这个新的商务MPV细分市场存活发展,不仅需要相当过硬的硬件优势,还要具有出色的燃油经济性能和绿色环保性能。

  风行菱智作为MPV市场的四大天王之一,除了超高的性价比和超越同级车的丰富配置外,绿色商务更是其核心卖点。风行菱智采用了技术含量高、性能稳定的三菱原装工艺发动机,在2007、2008中国汽车节油群英会上,连续两年荣获“MPV节油冠军”称号,创造了MPV市场的节油奇迹。去年前10个月,风行菱智以接近20%的高增长率位于前列,一举超越GL8、瑞风,成为中高端公商务MPV市场增长最劲的车型。燃油税时代,菱智以节油突围,重振MPV市场雄风,不仅给低迷的车市带来了一丝生机,还引来了嘉誉等后辈们争相效仿的节油风潮。

  SUV:节油减食代替越野文化

  刚跨入燃油税元年,人们对SUV“鼠年牛运”的沉思也慢慢开始。虽然去年11月份国内SUV销售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了6.26%和3.62%,但去年1月到11月40.68万辆的总体销量与27.57%的同比增幅,还是令各厂商艳羡不已。面对着SUV这年轻而又富有活力的市场,热热闹闹的越野文化正逐渐被红红火火的“节油减食”所取代。

  在今年综合经济环境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消费者都将更加务实,2.0L至3.0L排量的SUV将成为消费者关注的主体,大排量高油耗车型将沦落为真正意义上的小众之选。可喜的是,一些独具前瞻性的厂商已做好了燃油税时代的准备。如双龙爱腾以“一款SUV一箱油纵横千里”的节能实绩轰动SUV车市,惊爆出7.2升/百公里的油耗,引领了SUV多功能性及节能环保兼顾的发展潮流。

  总体而言,依靠“节油招牌”展开激烈的竞争将成为2009年国内车市运行的主旋律,各类车型将各显神通,展示它们一个更比一个牛的节油性能。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