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小红书瞿芳:做好平台生态治理 营造更清朗网络环境

小红书瞿芳:做好平台生态治理 营造更清朗网络环境

2021年11月25日 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1月25日,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举办,小红书创始人瞿芳出席“擘画未来、数字发展”产业分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瞿芳表示,作为数字经济的参与者,小红书已经成为广大用户的美好生活指南,见证着传统老字号焕新、线下新产业兴起和年轻人返乡创业等新趋势。与此同时,肩负着众多用户的期待,小红书也始终坚守正确价值导向,不断加强平台内容生态的建设,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环境。

  今年以来,小红书按照各专项整治行动的要求,从严处理违规的内容和账号,累计处置笔记上万篇,封禁违规账号7000多个。以治理炫富为例,今年5月到10月,小红书累计处理炫富内容8787篇,处罚账号240个。

  与此同时,平台针对部分高消费或具有一定炫富倾向的关键词上线提示,当用户搜索“法拉利”、“布加迪”、“豪宅”等关键词,页面会显示“真诚分享,理性消费”的提示。

  “只有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信息,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环境,才能得到用户的持续信任。”瞿芳在演讲中说。她表示,小红书不仅将生态工作当成应尽的社会责任,更当成未来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在打造。

  打造多元生活聚集地,平台经济助力线下新业态

  “毕业旅行去哪里、第一次面试怎么准备、如何给自己做一桌好菜、怎么给另一半挑选礼物……用户在小红书分享自己的生活点滴,也在这里发现美好生活。”瞿芳表示。

  平台成长的过程中,人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往在线化发展:大白兔、百雀羚等传统老品牌正通过互联网平台焕新;在新生活方式的带动下,一批线下新业态也开始蓬勃发展起来。

  以露营为例,2021年露营热从小红书蔓延至全网。迄今为止,小红书上已经有超过22万用户,分享自己的露营生活,相关笔记超过45万篇。今年国庆节期间,露营笔记的发布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倍。

  对于新生活方式的向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到了返乡创业的热潮中。“我们看到越来越多90后、95后利用自己对互联网平台的深度认知,投身线下,成为数字化时代,推动小店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瞿芳称。

  在演讲中,瞿芳讲述了一位名叫“黑貓大人”的小红书用户的故事。2020年7月,这位90后山东女孩在老家日照启动了自己筹备三年的开店计划。从店铺装修第一天开始,她就在小红书上记录下了筹备、开业的全过程,评论区里每天给她加油打气的粉丝,很多也成了面包店的第一批顾客。如今,开业一年多,“黑貓大人”的面包不仅在当地实现不错销量,也通过线上渠道卖往全国各地。

  坚守价值导向,近20位小红书博主号召“真诚分享,抵制炫富”

  “随着平台的逐步发展,在服务越来越多用户的同时,我们也意识到作为一个平台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之重,尤其是在价值导向的引导上。”瞿芳表示。

  今年4月,小红书对外发布了首个《社区公约》,将“真诚分享、友好互动”确立为社区价值观,并明确提出请用户避免分享“炫富”、“过度修饰”等内容。

  随着5月国家网信办部署开展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小红书先后对社区内“炒作炫富”、“大吃大喝”等不良行为加大了处置力度,并加大了打击炫富的力度。

  平台重拳治理炫富也获得了小红书博主的集体支持。上周,近20位小红书博主动发声,号召内容生产者“真诚分享,抵制炫富”,并带动更多博主和用户加入支持队伍。

  瞿芳称,对于以夸张的方式和内容求关注、破坏平台友好氛围的行为,小红书必须加大治理力度,留下更多好的空间、流量给优质的内容,给那些能够激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发人们努力奋斗的内容。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坚守价值导向、做好平台生态治理的重要性,只有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信息,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环境,才能得到用户的持续信任。”瞿芳表示。

  瞿芳透露,除了内容安全部门外,小红书还有内容生态部门,后者已完成从产品、技术、运营到审核的全闭环。小红书正通过加强技术管控水平,提升机审模型拦截能力,加大人工巡查力度,拓宽用户举报渠道,加强内容安全专项培训等手段,不断提升平台的治理成效。

【编辑:苏亦瑜】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