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霍建国:应注意把握外贸政策调整力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务部霍建国:应注意把握外贸政策调整力度

2010年07月07日 10: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来看,外部环境变化不大,内部限制的因素比较多。所以现在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几大政策出台以后,汇率走势可能会形成一些新的压力。在外部市场没有明显回升时,内部压力会使得出口增长的空间受到挤压。

  ●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复苏普遍好于世界平均水平,所以新兴市场出口空间还是有的。

  ●人民币汇率变化以及出口税税率调整多少有些影响,但是对高附加值的总体影响不大,可能会对轻纺和农用消费品影响会大些。

  ●可以通过提价转移掉一部分额外成本压力,做好成本的核算。还要下力气增加产品附加值,有些产品稍微改进完全可以报出一个新的价格,也就是必须要走质量效益型道路。外部环境和内部成本压力已经存在,要么做市场,要么做产品,靠加强管理来节省成本仅能短期维持。

  ●金融避险意识要增强,现在汇率风险比较大,特别是大型成套设备和中远期合同,如果没有避险意识,将来很可能在结汇上受损。

  ●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讲,确实应该走一条质量效益型的出路,而不是拼低成本拼价格。

  ●鉴于我国目前的环境和条件,关注外贸企业在新政策调整下的反应和变化,如果外贸出现了明显的回落,还是要相应出台新的调整政策来修正。

  ●现阶段,为了保持整个经济平稳增长和技术水平提高,加大引进外资力度是必须的。适当地放开服务业的投资,加大服务业引进外资的比例也是大势所趋。

  ●国有企业海外并购资源这块要慎重,要把握好,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保障效益。

  6月19日,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汇改,22日财税部门又出台大规模取消产品出口退税率的政策,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方案也呼之欲出,种种调整凸显政府外贸结构调整的决心。在此过程中,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欧洲债务危机、贸易保护主义、国内出口退税调整等多重压力纷至沓来,外贸企业面临冲击已成必然。在出口增长和结构调整之间,如何权衡?从目前来看,中国外贸年内走向如何?外贸企业何去何从?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吸收外资的方向是否需要调整?这些问题近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办公室里,霍建国院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