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林景臻:加快构建金融监管新体系 既防黑天鹅又防灰犀牛

林景臻:加快构建金融监管新体系 既防黑天鹅又防灰犀牛

2019年12月24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林景臻:加快构建金融监管新体系 既防“黑天鹅”又防“灰犀牛”

  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24日在北京举行的“国是论坛2019年会”上提出,金融机构要增强全面风险管理能力,把握新时代金融风险新特点和监管新要求,加快构建与金融开放新格局相适应的金融监管新体系,既防“黑天鹅”又防“灰犀牛”。

12月24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19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新时代·新使命”。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出席年会并在“新使命·现代化治理”环节演讲。<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12月24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19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新时代·新使命”。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出席年会并在“新使命·现代化治理”环节演讲。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林景臻说,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中国迎来战略机遇,也面临着风险挑战。外部环境更为复杂严峻,经济下行的压力进一步加大。与此同时,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中国的制度优势、市场优势、人才优势有利于中国利用大变局的机遇。

  林景臻认为,应对大变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破解当前发展困局的必由之路,要推动中国的产业链、价值链向全球中高端迈进,增强中国经济的全球竞争力。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力,促进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率的提升,释放增长潜力。实现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和增长动力的根本变革,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银行业资产规模位居世界第一,股票市场市值世界第二,债券市场余额世界第三,保险业保费收入世界第三。单从绝对规模的角度看,中国金融体系的发展水平已经跻身全球领先行列。

  “但金融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充分的问题更加突出,难以满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林景臻说,针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对金融机构提出的要求,首先要努力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支持扩大优质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三农”等短板领域的信贷支持。

  林景臻提出,未来金融机构要以更符合国际惯例的方式开放金融市场,通过开放倒逼中国金融体系提高国际竞争力。利用“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等契机,加快推出跨境人民币业务、跨境融资等。(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