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展望2020:中国经济将有哪些看点?

展望2020:中国经济将有哪些看点?

2019年12月24日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国是论坛:深化改革告别惯性思维 中国经济仍有较大潜能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展望2020:中国经济将有哪些看点?

  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电 题:展望2020:中国经济将有哪些看点?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2020年将至。新的一年,中国经济有哪些新看点值得期待?在24日举行的中新社国是论坛2019年会“新时代·新使命”上,与会人士给出了他们的研判。

12月24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19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新时代·新使命”。<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12月24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19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新时代·新使命”。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宏观调控:更讲究方式方法

  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定调2020年中国经济政策走向时已提出,要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要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认为,“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这一表述,意味着对合理区间的描述不仅只有GDP增速一个维度,还包括就业、民生改善、区域发展状况等。在此情况下,宏观调控的工具和手段也将是双重的,既有逆周期调节,也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双重而非单一。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树立全面、整体的观念,加强全局观念,表明宏观调控不能“只顾一点不顾其余”,“不能为了个体所谓的正确带来全局的整体的错误”。在经济下行时期,要更加注重稳增长,不能各种约束性政策集合用力。

  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力度加码

  杨伟民表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稳就业、稳收入的主体,但当前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较多。今后,针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或将进一步完善。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称,今后将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确保企业等市场主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同时,将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减少非必须、非重要支出安排,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投入、引导力度,坚持提升实体经济的发展质量。

  外商投资法实施:投资者迎“惊喜”

  明年1月1日起中国外商投资法将正式实施。针对外企在华经营遇到的问题,法律作出了一系列明确规定,如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凡是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政府应当履行向外国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以及依法订立的各类合同等。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看来,外商投资法的关键词有二,一是“促进”,而非限制;二是“服务”,而非管理。在此情况下,该法律实施后,“将给跨国公司一个大的惊喜”。

  今年以来,受中国一系列扩大开放政策利好推动,来华投资者越来越多。据官方数据,前11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845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

  外汇管理:防风险与促开放之间寻求平衡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称,今后外汇管理要在防控风险的前提下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开放,在改革、开放、稳定的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

  他表示,要把握好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时机和步调,在守住风险的前提下与更高水平的开放标准统筹平衡。“先经常后资本、先长期后短期、先机构后个人、先流入后流出、先直接后间接”的渐进式开放思路,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开放道路,是应该长期坚持的路径选择。(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