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高培勇分析宏观调控制度体系

高培勇分析宏观调控制度体系

2019年12月24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高培勇:顶住经济下行压力需要告别惯性思维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24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的宏观调控务实管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宏观调控。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健全以国家发展规划为战略导向,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主要手段,就业、产业、投资、消费、区域等政策协同发力的宏观调控制度体系。

  高培勇认为,它描绘了宏观调控制度体系的图谱,这个图谱包括三部分:宏观调控制度体系是围绕着国家发展规划而发力的;主要手段是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其他手段包括就业、产业、消费、投资、区域等政策。

高培勇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主办的国是论坛2019年会上演讲 张兴龙 摄
高培勇在中新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19年会上演讲 张兴龙 摄

  当天在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19年会上,高培勇介绍,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还有一个关键词——制度建设(包括要素市场制度建设、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等)。制度是稳定的、长期的,我们要长期地、稳定地贯彻执行宏观调控制度体系。

  高培勇说,要理解宏观调控制度体系的全面描述和界定,就要立足新时代。新时代,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高培勇认为,提出这些新表述、做出这些新概括,是因为我们面临新矛盾、新问题,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他分析,过去的经济发展、宏观调控,是围绕经济规模和速度展开的。不管做什么样的经济工作,不管制定什么样的发展规划,首先想到的是明年GDP的增速多少、规模多大,一切都围绕GDP增速转,以GDP论英雄,这是以往经济工作的一条主线索。

  高培勇说,新发展理念告诉我们,新时代、新阶段要注重质量和效益,要把质量和效益纳入视野。我们现在关注的目标是双重的,既要重视GDP的规模和增速,也要重视GDP的质量和效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高培勇表示,过去谈论经济运行,进入分析视野的主要包括周期、总量、运行状况等。我们总是要问,经济运行处于衰退还是通胀?不管衰退还是通胀,我们总以为它是短期的,过了这一段时间,一切又会回到原有的轨道。

  高培勇指出,2012年以来,GDP增速面临趋势性下降或者放缓。新阶段,经济运行出现的问题,既有周期性的,也有结构性的、体制性的。有的变化是趋势性的,不是周期性的。我们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单纯地注重周期性变化,而要在周期性变化的基础上引入结构性变化和体制性变化的因素。

  他认为,新时代宏观调控的主线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需求管理政策的颠覆性调整和方向性改变。以往站在需求侧,聚焦需求总量,搞对冲性调节,追求短期平衡。今天要移步到供给侧,关注供给结构,聚焦经济的长期持续发展,动用的主要是改革性的行动。

  高培勇说,宏观调控依托的工具、手段,是双重的。既要有逆周期调节,也要有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合理区间”既要有量的要求,也要有质的规划。除了GDP增速,还要考虑就业、民生改善、区域发展等。

  高培勇认为,要把周期性问题和结构性、体制性的问题相区别,不能除了逆周期调节之外,很少去想其他工具、手段。应把经济下行的压力转化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动力。(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